世界文化遗产——佛教胜迹西安小雁塔

王乐庆 2016-09-21 11:18

  世界文化遗产——佛教胜迹西安小雁塔

   小雁塔,位于“开拓丝路决策地”——西安之西南隅,是我国首批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的遗产点之一,这里完整的保存有经由丝绸之路传入的佛教文化之典型象征物——佛塔及其古建筑群。历史上的小雁塔曾是丝路沿线国高僧在长安弘法的重要场所,唐代设在寺内的“义净译场”是外来佛教文化最为繁荣的传播地。近年来院内又考古挖掘出了能充分体现中亚、西域风格的佛教造像和我国通过丝绸之路向外输出的陶器、瓷器等类型器物。小雁塔,以有形的文物载体和无形的文化价值向世人呈现了它的原有气势和格局,它见证了佛教在唐代长安的发展、演变和盛行,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兴衰,见证了古都长安的辉煌历史,它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生动的反映了丝绸之路及由“丝绸之路”传入的佛教文化对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体现了丝绸之路起始地——古都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

 
  一、小雁塔的建造—— 中印文化通过
  “丝绸之路”互为影响的见证
  塔是佛教的象征,最早用来供奉舍利,它的造型起源于印度,随着佛教传入中国,塔这种形式的建筑也逐渐风行全国,在传入的过程中其造型有了地域化的创新和演变,中国的工匠们将印度原有的覆盆式塔的造型与我国传统的楼阁相结合,便产生了楼阁式的佛塔,继而由楼阁式衍生出密檐式塔,小雁塔便是早期密檐式塔的典范。
  小雁塔建于唐景龙年间(707-710),初名“荐福寺塔”,是为祈福和供奉佛牙舍利而建,由皇宫中的宫人集资、著名的道岸律师主持营造的。它的建成,是中印文化互相交流、互为影响的杰出范例。
 
  二、小雁塔的构造特征及艺术风格
  —— 丝路文化传播的印迹
  小雁塔由地宫、基座、塔身、塔檐等部分构成,塔身为四方形,青砖结构,原有15层,明嘉靖三十四年(1556)大地震时,塔顶被毁掉两层,现存13层,残高43.3米。塔基座南北两侧有青石踏步,南侧有清代建造的石门坊。塔的外形逐层收小,初层高大,次层以上高、宽逐渐递减,愈上愈促,以自然圆和收顶。塔身内部为空筒式结构,有木梯盘旋而上。每层南北各辟券门,以起到采光透气的作用。
  小雁塔的造型与结构,是中国早期密檐式塔的代表作品,影响了后期其他地区许多密檐砖石塔的建造。塔自景龙年间建成至今1300余年屹立不倒,真实的反映了初唐时期长安地区的艺术成就,塔本身即是体现丝路文化价值最重要的载体。
  小雁塔第一层塔身南北辟门,以供出入,南北门框均以青石做成,石质门楣上线刻供养天人和蔓草、祥云、迦陵频伽等具典型佛教寓意的装饰图案。其中的蔓草纹又称卷草纹,它吸收了宝相花和缠枝花的特点,因其卷曲状的花草纹样而得名,蔓草纹纹样华美、自由、繁复,有一种婉转的美感,装饰效果极佳;飞天,意为飞舞的天人,飞于空中,以歌舞香花等供养诸佛菩萨,常见于佛教壁画或石刻中,天衣飘动,宛如火焰,他们原是古印度神话中的歌舞神和娱乐神,后被佛教吸收于天龙八部众神之内,成为佛教中常见的装饰题材;祥云纹样是仙界、理想和现实结合的浪漫主义产物,既可纵横铺排,又能自由布置,形态可实可虚、可动可静,可作单色,可为五彩,它那善于变幻的纹样与蜿蜒交错的结构所组成的图案模式,是古代纹饰基本的审美特征;迦陵频伽,佛教又称“妙音鸟”,声音美妙动听,婉转如歌,在佛教经典中,常以其鸣声譬喻佛菩萨之妙音。这些与佛教内容密切关联的装饰纹样,刻工精细,线条流畅,以跳动的回转曲线作为纹样的基本构成,把外来的题材嵌入到中国传统的审美观念中,使之融合并逐渐成为中国传统纹样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装饰纹样亦是小雁塔遗产区丝路文化特征的体现之一。
 
  三、小雁塔明清时期的佛教殿堂
  —— 经由丝路传播的外来文化
  在长安的历代延续
  小雁塔遗产区中轴线由南至北,至今仍存有明清两际的佛教殿堂等建筑数座,主要有南山门、钟楼、鼓楼、慈氏阁、东西小亭、大雄宝殿、藏经楼、住持殿、白衣阁等。这些明清佛教殿堂多为单檐或重檐的歇山式建筑,因历史原因已失去它原本的佛教用途,但建筑本身仍保存得十分完好,现在妥善保护的同时被用作佛教文化及丝路文化陈列对外展示开放。这些佛寺特有建筑,是体现丝路文化价值特征的另一重要载体。
  除了建筑本身,描绘在建筑墙面上的壁画也应是丝路文化价值的一个具象反映。据唐代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记载,唐代荐福寺佛殿内的墙壁及长廊上,曾有唐代名家吴道子、张璪、毕宏等所做绘画,画的内容均为神鬼、龙、行僧等佛教题材画作。吴道子,是中国唐代第一大画家,被后世尊为画圣,长于壁画创作,擅人物、山水,尤精于佛道画;张璪和毕宏也都是唐代盛极一时的绘画名家。这些出自大家手笔的佛教题材画作,当为体现小雁塔丝路文化价值的一个方面,只是因为历史的变迁和岁月的沧桑,如今只能从文献中去感受这里面所蕴含的文化价值。
 
  四、小雁塔遗存的各时期文物
  —— 丝路文化价值的侧面呈现
  在小雁塔院内,现存有20余件相关附属文物、40余通石碑及10株古树。附属文物中大部分是具有典型丝路文化题材的文物,如唐代《菩萨线刻画》石刻、石佛座、石柱础、石门框及金代“雁塔晨钟”、明代蹲狮等。在佛教艺术中,狮子勇猛精进,具有辟邪护法之作用;钟,为佛教丛林寺院里的必备之器,是报时、集合的信号,同时也用以警醒大众;佛及菩萨造像更是佛教中极为普遍和常见的形式,这些具有丝路文化题材的文物是中西文化通过“丝绸之路”相互交流、吸收、融合的极好证明。
  石碑,多为宋、明、清之际刻石,碑中多角度记载了荐福寺小雁塔在不同时期的维修、变迁和兴衰;10余株长势良好的千年古槐一方面反映了小雁塔唐时的风貌,一方面又是小雁塔原有环境维护以及延续千年的直接证明和真实保留。
 
  五、“义净译场”—— 丝路文化的传播地
  唐中宗时,敕令在荐福寺专设“翻经院”,是为荐福寺译场,因由义净担任译主,故亦称“义净译场”。 “义净译场”是盛唐时期最主要的佛经译场之一,与玄奘主持的慈恩寺译场、不空主持的大兴善寺译场被称为中国佛经翻译史上著名的“长安三大译场”,闻名海内外。
  荐福寺译场的规格和水平均高于以往,助译人员有来自7个国家的高僧和学者,译场的监译则由朝中左、右丞相担任,规模相当庞大。组织结构正规严谨,译场的设置、人员的组成和分工成熟有序。当年出自“义净译场”的许多经典后来都成为了《大藏经》的重要组成部分。
  译主义净,是与晋代的法显、唐代的玄奘并列的西行求法运动中最为著名、最有成绩、影响最大的三位高僧之一,曾在印度著名的佛教圣地那烂陀寺学习佛教经典10年有余。学成归来后,义净即着手翻译经书,他一生从事翻译工作11年,其间在荐福寺小雁塔译经就达7年之久。他的两部著作《南海寄归内法传》和《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为各国研究历史、地理和外交者所重视,对于传播东西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著作本身即是小雁塔丝路文化价值最重要的体现之一。
 
  六、曾在小雁塔留驻的异域高僧
  —— 丝路上的行走者
  丝绸之路,传输的不仅仅是商品货物,丝路古道上,行走的也不仅仅是商旅贾客、骆驼马队,许多著名历史人物亦曾在这里活动、行走,把古老的中国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文化、古罗马文化用丝绸之路连接起来,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产生了让后人受益终生的文明。南印度摩赖耶国人金刚智、康居国人法藏、于阗人实叉难陀、何国人僧伽、日本高僧圆仁等等,这些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的高僧,穿越沙漠、戈壁、雪山、河流的长距离交通路网,往来于中欧之间,传播着当时最先进的文明与文化。通过丝绸古道,把异域的文化带给中国,把中国的文明传向世界。这些异域高僧,均和荐福寺有着特殊的因缘,他们都曾在这里译经、传法、修行、布道,把身影和足迹留在了这里。他们的留驻,使小雁塔的历史更为厚重和久远,文化积淀更为丰富和浓郁,遗产价值也更为突出和重要。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与哈萨克斯坦跨国联合提交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小雁塔作为申报点之一,由此登上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作者:王乐庆,为西安博物院业务研究室副研究馆员)
下一篇:林州慈源寺举行与五台山南台普济寺文化交流碑落成仪式
上一篇:中国“旱极”甘肃敦煌雨后风景如画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