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造像业现状刍议

佚名 2014-11-28 09:50

    佛教传入中国历经数千年沧桑演变,为我国人文、历史、艺术等不同领域积淀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佛教造像艺术更是历史的再现和时代的延续。从魏晋南北朝的瘦骨清像、隋唐时期的雍荣华贵、宋的朴素内敛,到清时期的浮华繁躁,在不同时期的佛教造像中,都能追寻到一定的历史印记。无不反映出不同时期的意识形态和社会风尚。 综观国内外遗存的古代佛教造像及诸石窟的雕刻艺术,如建于初唐时期的敦煌莫高窟205窟佛坛南侧的菩萨彩塑像,虽形残而神不废,恍如金刚不坏之身,律动着健康、完整而充沛的精神力量,并吸引着用自己的想象去丰富她们的形象;又如素有东方维纳斯美称的194窟左胁侍菩萨彩塑像,虽没有过多珠光宝气的华装盛饰,且自有一种雍荣大度的气派,恍如和风拂煦,使我们感受到完美的人生和对生命自由的向往。还有流传于世界各地的古代佛像,一个个形神兼备,艺术上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堪称沧海遗珠,为我们的历史和时代留下了光辉而不朽的艺术典范。 我国的佛教造像艺术由于十年浩劫,毁坏殆尽,造成佛教造像业人才奇缺、后继乏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虽然对劫后仅存的寺院进行了抢救性修复,并修缮重建了一批寺院和佛像,其中也不乏传世杰作。但就造像业整体而言,毕竟是凤毛麟角,仍有相当一部分寺院佛像造型工艺粗糙、式样单一、表情呆板,乃至出现千寺一面,千佛一相的现象。 历史在前进,时代已迈入二十一世纪。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佛教事业空前繁荣,相形之下,佛教造像就显得相对滞后而不适应。这也反映了当前佛教文化和佛教造像艺术发展的非同步性。根据现状分析,我国各大寺院,尤其是江南一带出现造像教化单一性,如各寺庙造像,不外乎释迦、阿弥陀佛、海岛观音、十八罗汉等。打开历史资料,有各种佛陀和菩萨的化身事迹,如:三十三观音、七观音、五明王、鬼子母神、帝释天等等,由于众生根机的不同,佛教心灵偶像多样化是有必要的。 由于历史的原因,当前佛教造像业的整体文化素质偏低,既缺乏对历史和佛教文化的探究了解,又缺乏对佛教造像艺术的重要性认识,更没有把佛学与美学相融合。只单纯追求刻板的外型,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佛教中什么是庄严妙相、十相俱足、八十二相好,在实践中很少有能表达出来。 僧众辛苦募化造像立佛,意在住持正法,教化众生,但造像须有佛气,令人一看即生敬爱心、皈依心,所以要如法如律,不能凭随意想像,搞花俏热闹,更不能舍法随俗,哗众取宠。造像的优劣会直接影响到一个寺庙的住世与弘扬。因此,佛教造像是伟大而严肃的艺术,一件好作品的问世,必然是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追求的是符合佛教仪轨的尽善尽美。这不仅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高尚的艺术修养,更要有弘法利生、一心向佛的精神境界。


【转帖即为法布施,功德无量】出处参考:http://www.foyuan.net/article-936771-1.html

下一篇:中国邮政首发《唐卡》特种邮票
上一篇:我国现存唯一以阿育王命名的千年古刹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