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奇特”古寺,佛像建在寺庙顶部,藏于深山鲜有人知

华夏寺庙文化网 2020-06-12 10:23

北京的“奇特”古寺,佛像建在寺庙顶部,藏于深山鲜有人知

      众所周知,中国幅员辽阔,发展历史悠久,旅游景点众多。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大多数城市的旅游景点商业氛围严重,整体感觉已经失去了原貌。这些旅游景点也非常相似。心灵境地来感受心灵的洗礼表达对家人以及未来的祈愿,北京最“奇特”古寺,佛像建在寺庙顶部,藏于深山鲜有人知!

      中国的寺庙数量非常庞大,佛教对我国也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它不是起源于中国,但是自从它被引进以来,它收获了大量的信徒,其中包括许多佛教思想在许多古建筑和文化中的体现。如今,我国的寺庙大多保存了几千年。虽然许多寺庙经过这么多年的演变,但是经过修缮之后也是重新焕发了光彩,再次接受信徒们的朝拜。

现在,无论是旅游还是参观寺庙,大多数人都会进去参观和礼拜。没有规则,但这也是一个惯例。今天,我们要说这座寺庙很奇怪。中国最“奇特”的古刹,佛像矗立在寺顶,隐匿在大山之中,不为人知!

北京的“奇特”古寺,佛像建在寺庙顶部,藏于深山鲜有人知

       白瀑寺位于北京门头沟。白瀑寺是门头沟区北京的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寺庙很受欢迎,因为它的独特形状,这在中国是比较罕见的。

       据了解,白瀑寺是辽代一座有900多年历史的古庙。它建于辽代乾统大学早期,现在有三个门楼和大厅。这座塔建于金帝六年。这座塔有10米高,有实心六边形。下部为密檐式,上部为盖碗式。尽管这座建筑也经历了许多挫折,但经过重建,它重新焕发了光彩。寺庙被深山环绕。虽然这里的交通很不方便,但很多人到了以后觉得是值得的。周围有很多有趣的大厅,比如汽车神殿,用来保护安全通道,让人眼花缭乱。

北京的“奇特”古寺,佛像建在寺庙顶部,藏于深山鲜有人知

      这座寺庙最具特色的地方是云雷阁,它的顶部有一座非常精美的雕塑“五龙太子佛”。它想传达给世界的是释迦牟尼的出生方式。一个金雕像做成的孩子被五条龙和两个凤凰包围着。这种独特的外形让人看了之后感觉很神奇。最重要的是这里的佛像大多是坐在屋顶上的。虽说这座寺庙在众多寺庙中并没有那么出名,但是却是非常有价值,非常独特的一座寺庙。

北京的“奇特”古寺,佛像建在寺庙顶部,藏于深山鲜有人知

(以下文字来源于百度)

      白瀑寺为北京门头沟区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门头沟区雁翅镇淤白村北的金城山下。辽乾统初年,昌平、玉河、矾山、怀来四县信徒集资,就地建造佛寺,初名白瀑院,后改“白瀑寿峰禅寺”,通称白瀑寺。辽代后期,华严宗高僧圆正法师游方至燕京宛平县金城山弘传佛法。金、元、明及民国时期都曾重修。寺坐北朝南,前有门楼,寺内正殿3间,两厢配殿各3间。现寺院西侧为塔院,有圆正法师塔、源衍长老塔、

     本勤禅师塔。圆正法师塔建于金皇统六年(1146),为密檐式塔和覆钵式塔的组合,在古塔中较为罕见;源衍长老塔为源衍长老的弟子本勤禅师于“戊申”年(1248)建立,是金、元之际盛行的石经幢式墓塔,现仅存八棱石柱形塔身及天盖等石雕构件,塔身刻文记载源衍的行迹,已被区博物馆收存;本勤禅师塔建造于元大德二年(1298),也为石经幢式墓塔,现仅存八方石柱形塔身,塔铭文中“礼”“济”二字与现今的简化字写法相同。东侧有龙王殿3间,属正脊吻兽式殿堂,原供奉娘娘、关帝、龙王。两壁均有彩色壁画,东壁为关帝故事,西壁为龙王故事,由多组小图画构成。正殿后有毛石柱础,为金代遗物。寺内存有元、明和民国时期的石碑,包括“大都宛平金城山白瀑寿峰禅寺产业之记”碑,立于元元贞二年(1296),碑文楷书,主要记述白瀑寺的各处产业,是研究元代寺院的实物资料。据碑文记载,白瀑寺庙产众多,仅下院就有“白洋村龙泉院”“雁翅村崇兴院”“芹峪村一所”“尚安东葆村烧香院”“上都路怀来县福寺”等。

北京的“奇特”古寺,佛像建在寺庙顶部,藏于深山鲜有人知

      白瀑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群山环抱之中,始建于辽代,因背临两处瀑布而得名。白瀑寺鼎盛时期僧众有一百人之多,正殿供奉的是全国仅有的两尊其中之一尊的千佛绕比卢遮那佛,钟楼的大铜钟直径为一米五左右,有镇水塔、药师塔、覆钵式密檐塔各一座。下院有十一所。但白瀑寺于民国初年,一军阀看重白瀑寺这块风水宝地,要迁祖坟于此,率兵捣毁了白瀑寺。临白瀑寺最近的淤白村村民,发心在建白瀑寺,但白瀑寺远不比先前的白瀑寺庞大,只是一所三合式院落寺院。三合式院落的白瀑寺最终毁于“文化大革命”,军阀没敢捣毁的千佛绕比卢遮那佛被捣毁,大铜钟被卖,买了做宣传用的“大喇叭”,仅遗留下覆钵式辽代古塔一座。慧能法师生于临白瀑寺最近的淤白村,幼年时与众孩童不同,冥冥中受佛教传承,历经种种磨难,出家,率众居士于1998年起修路,再次建起了白瀑寺。

北京的“奇特”古寺,佛像建在寺庙顶部,藏于深山鲜有人知

      现在的白瀑寺行经山门起,依山梯次建有天王殿、两序僚房、钟楼、鼓楼、客堂、法物流通处。大雄宝殿,辽代古塔在大雄宝殿右,新建的药师塔在大雄宝殿左,其两侧前建有伽蓝殿、药师殿、弥陀殿、祖师殿及僧僚。两侧环廊环抱殿堂蜿蜒至法堂、藏经楼。其环廊处左是方丈室,右是小石桥至放生池。斋堂及四层楼楼房。殿堂、斋堂、楼房处处贯通。寺院的西南山谷方向建有地藏殿、汉白玉观音像,接引殿,十米高的地藏王菩萨铜像,地藏王菩萨前是存放灵骨舍利的七层舍利塔。并建有财神殿、放生池、水井房、锅炉房。寺院的东侧建有二僧院,其后是弥陀村安养院。二僧院前是观音亭,亭内是海底樟木树化石雕塑的六米高的观音像。行经观音亭是蜿蜒的盘山石阶路至药师观音洞。白瀑寺是一座古树参天、梯田成片、果树成行,自然环境秀丽,寺院环境独特。遵循传统佛教遗轨设计建设,出家人、居士修行至临终助念、往生、存放灵骨舍利,一条龙设置的全国少有的丛林式寺院。缘圆佛子们修行成佛道之愿。

(编辑:月儿)



北京的“奇特”古寺,佛像建在寺庙顶部,藏于深山鲜有人知
下一篇:嵩山有座被人忽视的寺院 比少林寺还早400多年
上一篇: "莲苞佛国"广济与禅宗四祖道信大师禅缘“四缘"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