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曾经存放释迦牟尼佛舍利子的河南安阳县崔家桥镇路宋村延祥寺

雷宏麟 2015-10-03 17:33

 

            

      当人们在渴望、歆慕、追捧、珍藏、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子之时, 可曾知悉,唐朝年间的河南安阳县崔家桥镇路宋村延祥寺内有一座约5米高的佛塔石棺型槽位内,曾经珍藏过释迦牟尼佛20粒舍利子。虽如今岁月更迭,芳踪难觅,但仍不失为路宋村民的骄傲。同时,更令人瞩目的是涵盖寺院内柿子树上个别变异的柿子,煞是好看。请看公益记者采写的通讯-------     

               

  柿子煞美观  舍利曾经现

     访曾经存放释迦牟尼佛舍利子的河南安阳县崔家桥镇路宋村延祥寺

 

      访曾经存放释迦牟尼佛舍利子的河南安阳县崔家桥镇路宋村延祥寺

     路得顺老人在向村民畅谈该佛塔的前世今生

   河南安阳讯   在瓜果飘香的金秋时节,记者在河南安阳县崔家桥镇路宋村延祥寺内看到:一棵硕果累累的柿子树上,在挂果近200柿子的同时,其中在三个不同枝头上却生长着变异的、类似佛手的四个不同形状的柿子,引来农民叹为观之,但更令人动容的是,这里曾是存放释迦牟尼佛20颗舍利子、鲜为人知的净土寺院。

 

     访曾经存放释迦牟尼佛舍利子的河南安阳县崔家桥镇路宋村延祥寺

     访曾经存放释迦牟尼佛舍利子的河南安阳县崔家桥镇路宋村延祥寺

        该寺院一老人在向两位老人赞誉奇异的四个柿子

 

       据该寺院64岁老人路常有说:这棵柿子树龄已生长4年了。实际栽后第二年便开始挂果,并且在柿子成熟后肉嫩甘甜,令人食之不厌。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棵树上挂果的其中最大看点:即分别在该柿树的不同果枝上却有4个宛如佛手一样的柿子变异后,或如佛掌伸出、翘起拇指;或如佛指握拳,拇指翘起;或佛菩萨形影不离等,总给人一种神秘感。据现场采访,现该寺院栽有四棵柿树,其中两颗年长的柿子哥,虽果满枝坠,但与变异的四个柿子不仅无法媲美,也无相似的奇异境遇。由于该柿树上有四个如同佛手等神奇般别样造型柿子,连日来,竞相欣赏者有之。

       更为神奇的是,据曾经幼时在该寺院求学(40年代该寺原是路宋村小学----记者注)的路宋村耄耋老人路得顺说:这座曾穿越隋唐的寺院,修建于隋朝、鼎盛于唐朝,复修于现代。40年代的延祥寺,在当时10岁的路得顺幼小记忆中,曾听老人说该寺院有僧人和三座大殿等,而且在头殿门前,建有大约5米高的一座佛塔。据老人说,在唐朝时其中的一块佛塔石砌成的石棺内槽位内存放着释迦牟尼佛舍利子,现该佛塔石上尚保留着石棺槽位。为印证其言真实性,据公益记者在该寺院原塔石重新简易建成的原碑文上依稀看到其中记载:相州(以前的相州在邺城,隋朝以后的相州在安阳------公益记者注)永和县宋村延寿寺修塔功德主僧惠伏为先于大唐开光二年正月十八安葬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子二十粒。但随着经年流逝、时代变迁、历史久远,虽舍利子在该寺已然无法寻觅芳踪和其不曾再度与香客邂逅,但毕竟是曾经拥有过可贵的、为世尚少的、千百载难于相遇的、存放过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子的宛如西域净土寺院。这里可谓传播释迦摩尼佛教文化温度的寺院,特别那镌刻碑文,留与后人的、奠定必将出彩的佛塔基石。

    然而,为进一步印证该寺院即是曾经旧时期的延祥寺,记者再次对在50年代挖掘出延祥寺遗址参与者之一的路宋村64岁路常有村民采访得知:现在的延祥寺,在解放后的某时期兴起的砸庙毁庙风中,该寺院被夷为平地,但在相隔10多年后的一天,在当时已被改造成良田的延祥寺区域,躬耕的56位社员中,其中就有路常有、路平恩。他们在曾经的寺院区域深挖地中恰好挖掘到一块坚硬的、一尺有余的、方正石头(实际是曾经的该寺佛塔上佛塔石)。在继续挖到一米许时,合力把该石头从地下移至地面,虽深处仍有类似佛塔石,却因埋藏地域较深而被放弃搁浅。为深入了解该物是何缘由,当时热心的路平恩邀请地质勘察队以该处领域深度测量为骨架,后被有关文物部门几度确认为现在的延祥寺,并一度成为文物保护单位和曾荣获为先进单位

      潮起潮落,昔年晨钟暮鼓的悠悠钟声、僧人寒窗诵经的清贫岁月,虽伴随着历史被注入记忆的长河、成为远去的风景。而如今的延祥寺,特别继七、八年代重修,现再度修缮以来,虽无唐朝时期香烟萦绕,令人折服,但在香客也曾有之和该村村民及各地虔诚的善男信女慷慨募捐下,兴建了10间寮房、伽蓝菩萨殿等,尽管寺院仍尚存诸多领域寒酸。该寺却在深度期盼大德、居士、慈善家、企业家等携手来此投资兴建,因为这里是恬静的净土,这里有美丽的传说,这里有传奇的故事,这里更是曾经存放佛祖释迦牟尼佛舍利子的寺院。  (雷宏麟)

               

下一篇:山西云冈石窟“五华洞”壁画彩塑保护修复完工
上一篇:内蒙古辽代贵妃墓发现大量珍贵文物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