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参拜五台山的故事

佚名 2015-07-07 09:47

 

           

    1948323,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告别陕北,经晋西北、晋东北挺进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49日傍晚,因大雪路阻,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一行登上五台山峰巅鸿门岩,当夜就宿于台怀镇塔院寺方丈院。 

  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举世闻名。毛泽东深谙中国历史文化,早就想一睹为快。今日行军至此,天赐良机,而且时值全国胜利在望,他更是兴致勃勃。 

  在上山的路上,毛泽东想着往事,禁不住大笑起来。任弼时被他的一阵笑声搞得莫名其妙。 

  毛泽东对他说:寺庙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我们应当引以自豪。我们去年转战陕北时,还到过佳县的白云山寺,这次来五台山,大可一饱眼福。两人边说边朝塔院寺方丈院走去。提前到达的周恩来等同志早已为毛泽东安排好食宿。毛泽东下榻的里院北屋,炕上铺一床军被,地上搁一张木桌,一把木椅,桌上摆一砚台一笔筒,桌炕之间放一取暖火盆,上边放着一只铜茶壶。4月的五台山,入夜很冷,毛泽东一边用饭,一边烤火,还捎带翻阅着一本经书。 

  一会儿,老方丈由一小沙弥陪同来到毛泽东居住的院子。警卫员及时转告,毛泽东和江青急忙走出屋子笑迎方丈。 

  方丈合十行礼道:打搅贵人了,贫僧不安得很。” 

  毛泽东回答:哪里哪里,是我们打搅贵寺了,请多原谅。” 

  说话间,方丈和小沙弥走进屋来。毛泽东让江青给二位让座。方丈忽然发现毛泽东桌上有一本翻开的经卷,吃惊地问:怎么,贵人也读经书?毛泽东笑着将佛经送给方丈道:随便看看。我是无神论者,不信神佛的。更当不得以贵人 相称埃。方丈笑答:贵人信佛佛在,贵人不信佛佛自在。当得,当得,有何当不得呢。毛泽东同方丈亲切地交谈,并详细询问了五台山寺庙的建筑史,而且还颇有兴味地向方丈打听鲁智深和杨五郎在哪个寺庙里当和尚。方丈笑而作答,并邀请毛泽东翌日观赏五台山胜境,自愿担当向导。 

  次日吃过早饭,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和江青、警卫员阎长林等在晋察冀军区保卫部长许建国、晋察冀边区政府秘书长周荣鑫陪同下,由老方丈、小沙弥作向导,游览参观宏大壮观的台怀诸寺院。    

  这天瑞雪初霁,旭日东升,五台山群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金阁浮空,香火缭绕,钟鸣鼓钹参差交响,合着抑扬有致的梵唱声,好一派佛教胜境庄严肃穆的气氛。毛泽东高兴至极,一边急匆匆地从里院走出,一边对任弼时感叹道:古人灿烂的文化,都是和宗教紧密相连哟。在众人簇拥下,毛泽东从塔院寺东口出来,见对面东门墙上贴一副对联: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 

  毛泽东默念着,颇为赏识,便问:这对联是谁写的?老方丈忙答:是老衲所写。毛泽东略一沉吟道:这副对联应广为宣传。又道:我们不是和尚,虽不从佛家慈悲放生的立场出发,但应知道自然界中的三春鸟捕捉害虫,是保护农作物和树木的益鸟。” 

  由塔院寺进十方堂,来到大殿时,毛泽东看见几个喇嘛正在整理残缺不全的藏经,其中有个叫罗真呢嘛的喇嘛与陪同参观的老方丈搭话,毛泽东微笑着问他:你是青海人吧。”“是的。罗真呢嘛答。 

  毛泽东又温和地问:你来五台山多久了,为啥子出家?罗真呢嘛并没有马上回答,而是反问道:你去过青海?你知道青海有几座出名的寺庙?”“有两座。西宁东广大寺和塔尔寺,对吗?毛泽东当即答道。 

  罗真呢嘛佩服地点了点头。 

  毛泽东指了指地上堆放的有些残损的经书,又问罗真呢嘛:这些经书毁坏了,可惜不可惜?罗真呢嘛又没有正面回答,而是一本正经地道:有生之物,有生就有灭,有形之物,有成就有坏。” 

  时正值刘邓大军挥师南下,挺进中原,蒋家王朝已危在旦夕,毛泽东便故意问罗真呢嘛:那么,打倒蒋介石可惜不可惜?罗真呢嘛被问得不知所措。 

  毛泽东又无意间看到四大天王背后被人掏了个大洞,再一细瞅有几个弥勒缺少了脑袋。他不禁愕然,忙问身边的方丈:此为何由?方丈痛心地说:五台山数僧为掩护抗日军民,曾遭日寇屠戮,寺庙亦被破坏。” 

  毛泽东说:等全国解放了,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寺庙和文物,绝不能让祖国的文化遗产受到破坏。接着,毛泽东又详细询问了寺院的修缮工作和寺僧生活情况,并指示陪同的几位地方干部要加紧寺院的修复和管理保护。 

  毛泽东一边观察一边兴致勃勃地踏上了通往灵鹫峰菩萨顶的108级石阶。 

  方丈气喘吁吁赶到毛泽东身边:老衲老矣,跟不上贵人龙骧虎步了。” 

  毛泽东回首作答:慢走,不急,我们这几年转战陕北,成天与国民党几十万军队周旋于崇山峻岭之中,早已习惯了。” 

  方丈仰视毛泽东,目露崇敬之情,对搀扶自己的小沙弥道:徒儿,此人雍容富贵,体拥佛云,目蕴睿智,行止大度,有拔众生脱苦海之力,苍生有福了。” 

  此时,早已进殿的毛泽东,正端详着弥勒佛的慈笑憨态,打趣道:胖师傅,久违了……”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刚从殿外进来的任弼时,见众人大笑,说道:笑么子哟,莫非要和弥勒佛比个高低!” 

  毛泽东面对方丈道:讲得好,等革命成功那一天,老师傅可给我们作证,看谁笑得最好,笑得最响。” 

  方丈垂头念佛:阿弥陀佛……出家人不敢嬉笑佛爷,罪过罪过。” 

  毛泽东赶忙表示道歉:噢,是我们的不是了。方丈若能明白我们说革命成功是什么意思,恐怕就不见怪了。毛泽东不无感慨地说:所谓革命成功之日,便是消灭剥削,消灭压迫,天下老百姓耕者有其田,万民乐业安居时。” 

  任弼时插话:用佛教的话说,就是人无贵贱,众生平等,行善慈悲,福极无涯的境界。” 

毛泽东反问方丈:弥勒佛的教义不就是如此吗?方丈点头:贵人所言即是,但愿此话弥勒佛爷知晓。谢罪。毛泽东笑道:信仰自由嘛。你们可以信佛教,我们信马列主义;你们讲修行,我们讲革命,讲造反,用枪杆子推翻旧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  

 

转自李晓明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f85cd30100odo7.html

下一篇:佛教“僧鞋”的来由
上一篇:康熙在五台山赠送瓷碗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