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发现2600年前佛寺内藏大量文物

佚名 2015-01-30 15:55

阿富汗发现2600年前佛寺内藏大量文物

阿富汗发现2600年前佛寺内藏大量文物

据英国《每日邮报》此前报道,一家中国公司在阿富汗中部地区的Mes Aynak铜矿开采时意外发现一座建在古丝绸之路上的2600年前的佛教寺庙,成为又一项重大考古发现。

考古学家介绍说,这座佛教寺庙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南部30公里处,于今年5月被发现,但直到日前才对外发布消息。这座始建于公元前7世纪的佛教寺庙里有数座舍利塔、150尊大大小小的佛教雕像,还有装饰着黄金和钱币的多彩壁画。

目前,有18名来自阿富汗以及法国的考古学家正带领工人们在面积为2平方公里的现场进行进一步的挖掘工作。

“过去,这里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枢纽之一。这是埋藏着众多珍贵的文物,数量之多应该可以填满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负责现场挖掘工作的法国考古学家马奎斯说。

据悉,要完成Mes Aynak寺庙的全部文物挖掘工作,至少需要3年时间。为更好地保护这些文物,挖掘现场附近的采矿工作已经停止。

实际上,作为连接东西方的要地,阿富汗历史文物众多。然而,苏联入侵、阿富汗内战、美国的反恐战争等一系列战乱,给阿富汗文物带来了灭顶之灾。2001年3月,塔利班不顾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执意炸毁了巴米扬大佛,此举震惊了世界。不过,这只是冰山一角,除了巴米扬大佛外,其他遭到破坏、盗掘、走私的阿富汗文物数不胜数。

下一篇:论中国佛教的民族融合功能
上一篇:蒙古国发现200年前和尚木乃伊 仍维持打坐姿势(图)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