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富道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李光富道长 2020-02-16 17:11

李光富道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全国道教界的心。面对疫情,中国道协积极引导全国道教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统战部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各项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中国道协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春节假期和休息日期间,均安排会领导总值班、部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双值班。协会及时传达党中央、中央统战部和北京市属地党政部门有关要求,做好疫情排查与防护工作,准确掌握全体员工健康状况和出行状况,每日进行人员健康零报告制度,按要求向业务主管部门报告。协会本部和中国道教学院、直属宫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行公共区域消毒、进门测体温、全体人员戴口罩、分时段用餐等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中国道协先后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道教活动场所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强与各省(区、市)道教协会的沟通联系,要求全国道教界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对外开放和聚集性活动(包括法会、祈福和集体诵经等),组织教职人员在宫观内潜心学修、提高综合素质,做好信教群众引导、解释和退费等工作,保护广大信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道教庄严神圣与社会和谐稳定。全国各地道协、宫观和道教学院采取多种措施,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各地没有发生道教教职人员和道教组织工作人员感染的情况。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中国道协和各地道教界利用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中央领导指示精神、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疫情防护基本知识等,积极引导广大信众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应对疫情,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倡议全国道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非必要不得离开常住地、不得参与聚集性活动,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恐慌,有力维护道教界和谐稳定。

四是组织捐款捐物。尽管因春节暂停开放给道教界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但全国道教界坚决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发扬“齐同慈爱、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与全国人民共度时艰。截止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道教界捐款5000多万元,其中,中国道协组织直属宫观捐款1320万元,武当山道协捐款1800万元。另有部分捐赠物资,未作具体统计。道教界心系疫区,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抗击疫情。

李光富道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近期,中国道协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变化情况,细化各项措施,及时指导全国道教界做好人员疾病预防、道教活动场所管控、信众心理疏导、款物捐赠等方面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在此,我们提出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是协调解决当前道教界基本防护物资短缺和部分农村偏远地区道教活动场所基本物资短缺的困难。目前全国各地道教界均反映防控物资不足且缺乏购买途径,部分农村地区道教场所因当地封村封路等措施,食品等基本生活物资不足且难以采购。

二是进一步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联防管控工作。做好信教群众解释、劝退、疏散等工作,既需要道教界自身努力,也希望能够得到党政部门,特别是公安、卫生、城管等部门协助,共同维护好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开放期间的秩序。

三是进一步重视中华传统医药学的积极作用,鼓励道教界发挥医药学、养生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更加有效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道教在历史上总结了很多祛邪去病、防控瘟疫的有效经验和应对方法,对增强中国人民体质起到重要作用,希望得到更好地研究和推广。

最后,祈愿灾厄消散,疫疠荡除,祖国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祝愿各位同仁身心康泰、灾病远离、诸事大吉!

(本文为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于2020年2月11日在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十二次会议上的发言)

(编辑:鑫果)



李光富道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下一篇:六祖惠能大师是文盲吗?
上一篇:五福临门是哪五福?怎么得到这五福?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