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为人处世 记住这四句话

如瑞法师 2019-06-12 10:46

      日常生活中为人处世 记住这四句话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闫秀勇

      布袋和尚教人怎样为人处世,说了四句话:“是非憎爱世偏多,仔细思量奈我何。宽却肚皮常忍辱,放开泱日暗消磨。”大意也就是告诉我们,有人的地方就有人我是非,只要还是凡夫位。那人和人之间怎么相处呢?要好好地思惟思惟,当我们能宽却肚皮修忍辱的时候,世间也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嘛,一个人心量要大大的!

      忍辱是以忍辱为力的,不是说这个人没有力量怕别人才来忍辱。如果能明白以忍辱为力,就看看古来有成就的一些人,韩信胯下受辱等等。如果我们学佛的人能慢慢地明白,佛教我们菩萨法,发心当菩萨的人,就是愿意做一个帮助众生的人。帮助众生的人就要有忍辱的力量,如文殊菩萨所发的愿:不管你要不要我,爱不爱我,从不从我,或者你是毁我谤我,我都不和你计较的!因为我发的愿就是要让你入我的愿中,我们共证菩提的!就是能够共同觉悟,了生死成佛利益众生。

      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可以好好地反省检点一下自己,忍辱就是在生活当中来接受磨练的。在古来也有百忍歌的,百忍歌忍百忍。忍寒忍暑,那也就是说冷了要忍,热了也要学会忍。兄弟之间、父子之间、夫妻之间都是要忍的,所以世间人才会说忍一时风平浪静的。

      我们学佛的人是知道菩萨要帮助别人就得修六度万行的,就是要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那也就是说,当菩萨的人为什么要难学能学、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菩萨自己要学本事的!菩萨自己有本事了才能帮助众生。在帮助众生当中,还要忍受众生的不理解,或者我们好心去帮助反而获得别人的白眼,甚至毁谤等等。

      在现实生活当中,要能注意到点点滴滴地来反省,点点滴滴地来训练,所以布袋和尚接着说:“若逢知己须依分,纵遇冤家也共和。”这两句就是说,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可能有我们有缘的,能合得来的。得一个知己是不容易的,合得来的人是不多的。即使能合得来也要有智慧,把握尺度。“分”就是有一个尺度限分的,不能过。

      “纵遇冤家也共和。”即使看不上的人,那么走到了一起,菩萨是发度一切众生没有一个众生不度的愿,所以要敞开心量能够去包容。

      我们在生活当中,如果真发了要成佛利益众生的心,愿意做菩萨,就从早到晚要看看自己的举止行为、起心动念。没有说一个菩萨,愿意帮助众生的人,你掉到河里我去救你,但是平常在一起住的时候,我天天不护念你惹你生气的。

      我们慢慢就会明白,一切的福报智慧资粮,为什么佛要给我们示现三大阿僧祇劫,那么长的时间来修行?百劫修相好,长得庄严,尤其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都是需要修来的。也许我们现在做的可能还差一些,但是我们总是要善用自己的这颗心,来学会反省观照。                    (编辑;红研)


CCTV我爱你中华《商企汇》栏目组,315记者摄影家网诚招全国各地业务宣传员,摄影业务团队合作,主推诚信单位、增加品牌效应。可在省地市设摄影基地与栏目组宣传中心。栏目主播平台CCTV我爱你中华网络电视频道,同时和CCTV7CCTV14CCTV3CCTV2等频道都有栏目合作。315记者摄影家网可在各省、地市设分站欢迎懂新闻网络,有资源的朋友合作加盟、一起为社会传播正能量。咨询电话;010-89456159  QQ:1062421792 微信:15011204522


    日常生活中为人处世 记住这四句话

下一篇:任凭你有多大能耐 也留不住这三样东西
上一篇:佛陀为何拥有“第一福德之相”?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