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刻刻菩萨心,在在处处普贤行

安迪 2016-06-09 09:34

         时时刻刻菩萨心,在在处处普贤行 
                                                   印一法师

    

编者按:印一法师,2012年就读于峨眉山佛学院(首届本科班),主要修学华严和禅。2014年参加机锋辨禅活动,在场下频频向选手发难,并剑走偏锋,令人印象深刻; 2015年11月,笔者在韶关南华禅寺参加讲经交流会上又见到了印一法师,本届讲经交流会上,法师获全国一等奖。在活动结束后,笔者与印一法师进行了一次关于佛教现状和修学方式的探讨。

佛教在线:法师您好,很高兴又见到您了。去年您参加了我们佛教在线和少林寺共同主办的机锋辨禅活动,这次又参加了在南华禅寺的讲经交流活动,您认为参加这样的活动,对于弘法有何帮助?

印一法师:菩萨道的核心,就是上求下化,自利利他。参加这样的活动,恰好是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很好的结合上求下化,逐步圆满自利利他。祖师大德们常常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和众生结缘,来弘扬佛法。包括历代的皇帝,也有很多微服私访的,其目的就是深入民间,了知当前的民情。我们青年学僧,很多的时候都是在学校,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学习三藏上,很少出门。正好就借此机会,去与社会结缘。这样,一方面,可以深入民间,对众生当前的状况有相应的了解,从而深入人心,将我们平时所学的种种应用起来,把佛教义理落实在践行上,彰显我们的智慧力量,更好的引领大众;另一方面,通过对众生的深入了解,认知到当前的社会状况,亲见当前社会民众的烦恼疾苦,激发我们的大悲心,从而激励我们更加努力的进取,完成菩提心的长养。这样的情况重复往返,互相熏习,就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互相增上,逐渐圆满慈悲和智慧。也就相当于哲学里所谓的“螺旋式上升”。

同时,大量的青年才俊和高僧大德在一起,互相之间可以探讨和印证很多东西。这种同参道友的利益,是用其他形式无法替代的。

所以说,参加这样的活动,是自利利他的,是共利的。既然是共利的,又何乐而不为呢?所以,但愿越来越多的人参加进来。而您们佛教在线搭建了机锋辨禅那样的平台,对佛教与社会的交流、佛弟子风采展示等都意义非凡,功德殊胜!在现在这样的网络时代,急需佛教在线这样的平台,急需您们这样勤勤恳恳的菩萨。

佛教在线:感恩您的肯定。据我所知,讲经说法是佛教的传统之一,也是教化佛弟子的重要方式。法师觉得,在当今社会的讲经说法,和过去时代的讲经说法有何区别?

印一法师:由于时代、地域、民族等等不同,弘法对象也就不同,那么无论是弘法的方式还是内容,都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从而便于广度众生。在大数据的今天,世界在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比如,我们的思维模式、语言模式、社会结构等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举例来说,与二十年前相比,从信众状况来说,现在的信众群体年龄偏向于年轻化,受教育程度偏高,普遍使用多媒体智能终端,物质较为宽裕,但是时间较为紧张,有广泛接触各类思想和知识的途径,但是却少于系统化,信仰选择多元化,价值取向多元化等等状况都是非常明显的。但是佛教的主体思想没有变,佛教利益众生的本怀没有变。那么,在新的时代下,在新的社会环境里面,我们如何去弘法利生,就是我们每一个佛弟子应该慎重思虑的问题了。

佛教在线:您在为现场观众开示时候说过:修行之前要先修学,而学本身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那么您是如何修学的?

印一法师:首先,学修不离,修行与修学,是厚积与薄发的一个结合,严格意义是不可区分的。而当时我所说的那句话,是针对他当时的心境而言的,时过境迁,我们切莫执之为常。而对于我来说,一般就是,首先大量的阅读,然后从中找出部分比较相应的经典,深入学习。或者亲近一些善知识,从他们的言传身教中去领略一二。理解了经典的法义后,就按照圣教来做。其实就是闻思修的一个过程。亲近善友,多闻熏习,如理作意,法随法行。这整个过程是不断重复的。毫无疑问,最困难的就是行动,就是最后的“做”。而恰恰,必须做到,才有现实意义。比如,参加这次交流会,我的稿子是一晚上就写好了的。在写稿子之前,我把所有能够找到的对《普贤行愿品》的解释都看了个遍,包括读了四十卷的《华严经》、六十卷的《华严经》、八十卷的《华严经》。然后,从拟题目到完成初稿,用了八个小时左右。但是后来修改了很多次。为什么要改呢?是不是写得不好呢?肯定不是,我的初稿并不亚于后面的任何一稿。而是,由于时空和对象等等不同,稿子也需要相应的改变。在完成初稿后,每天我就按照稿子里的内容一点一点的去践行,去论证,再把反馈回来的情况融入到新的修改里面。由于我今年讲的主体是“利益众生”,所以我就一方面不断的深入经藏,亲近善知识,去积累和熔炼;一方面,每天去与不同的人随缘交流,在生活中验证我的观点和行为是否真的可以利益众生。所以,从这段经历中,我得出一点点心得,就是:在修学佛法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深入经藏,从而领略甚深法义,才不至于忘本失智,这是我们的根本;同时也要让佛法融入生活,并对自己和别人的生活都有所增益。二者一定要结合,不可偏执,更不可废弃。

佛教在线:是的。佛教的修学越来越被重视,现在国内包括国外的佛教徒人数在扩大,在我们之前交谈的过程中,您却表示讲经弘法的僧才难求。法师觉得主要的原因和问题在哪里?

印一法师:的确,如您所言,佛教徒人数在扩大,但是不等于僧才充足。说这话,并非是说佛教里面没有人才,相反,出家人里面是藏龙卧虎,人才济济。就按我们峨眉山佛学院乃至峨眉山来说,很多法师都特别有才,不论是书琴剑画方面,还是对内学的解行弘扬方面,都有许多的杰出的法师,不胜枚举。然而,特别是汉传佛教出家人的总数与社会总体人数的比例,实在是少的很。况且,在汉传佛教的出家僧团里,老龄化依旧严重。虽然有不少的优秀的青年僧人,但是很大部分都集中在佛学院及各地的大丛林,分布不够均匀,从而导致了一种不协调的境况。培养一位优秀的讲经说法的法师,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而面对当前社会讲经说法的法师,需要很高的素养,不仅包括见地、修证等,还需要多种语言的通畅表达、各类教学工具的熟练应用等。而在这些年富力强的法门龙象里,还有一部分不得不去承担一些管理工作,那么,真正能够出来弘法的,还是非常稀少的。
而解决这些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后面隐含的种种问题,就是我们佛教不得不思虑的问题了。

佛教在线:现在很多人对佛教、对法师仍然有误解,一些佛教徒在对家人、朋友普及佛教的过程中就会遇到阻碍,甚至无法和谐相处。对于这种事,法师有什么好的建议?

印一法师:误解都是来自于不了解,不和谐就是有争执。所以,首先我们自己应该想想,对方为什么会误解?怎么才能让对方了解?我们争执的又是什么?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自己做一遍。所以,我在这次演讲的时候,有一个说了三遍的事情,就是:“榜样的力量”。我们口口声声说佛教好,佛法好,那么,好在哪里?我们既然无法用语言与对方沟通,那就做。让佛法的优越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在日常生活中,以诸佛菩萨为榜样,在在处处体现出菩萨精神来,把自己做成别人生活中的榜样,何愁别人不理解?所以,这些问题的核心,就是做好自己,以榜样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引导别人,而切忌贸然的做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去指挥别人、训诫别人。犹如有句话所言:“我的生活需要你的指点,但是不需要你的指指点点。”自他相换一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时时刻刻菩萨心,在在处处普贤行。”只要我们如实践行菩萨道,哪里还有阻碍?哪里还会不和谐?

佛教在线:即使是佛教徒,在当今社会也有诸多烦恼。当下社会人们应该如何与烦恼相处?

印一法师:问得好。这个问题,其实也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当前时代,信息大爆炸,我们如何来处理这些这些海量知识?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如何来面对这些物质沸腾后面的心灵恐慌?价值多元化后,如何做出正确的取舍?世界交流圈大整合,如何定位和计划自己的前进轨迹?如此种种,都是我们的烦恼。

而我们之所以烦恼,无非就是不如意。要么对自己不满意,要么对别人不满意。不满意,无非就是对“我”有个特别强烈的执着。所以,就需要一个转化,把我们日常的以自我为中心,转向以众生为中心,从而破除我执。我执都破除了,日常生活中的烦恼又从何而来?但是,仅仅破执还是不够是,犹如《普贤行愿品》里面所言,还需要“以智慧力,随众生心而为利益”!当我们在利益别人的时候,我们就会收获心安快乐。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转烦恼为菩提”。犹如这次交流会的主题一样,我们应该以慈悲为基础,不去做损人利己的事情,多做自利利他的菩萨事,自然就少了很多违缘,积累了成道资粮;同时学会圆融方便,处处与人为善,事事以善为解,再加上宏博的心量为指引,那么,还有什么烦恼我们不能化解?还有什么苦痛我们不能忍受?说食不饱,数珠不富。归结到最后,还是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学佛,不是没事练嘴,而是要历事炼心。炼心的炼,是锻炼的炼,不是训练的练。要让我们的日常生活体现出信仰来,彰显出慈悲和智慧来,而不是挂着一个“学佛者”的牌子而抱怨终身,抱憾终身。(佛教在线 安迪 采访报道)

下一篇:印顺法师:学佛不一定吃素;但吃得却值得提倡
上一篇:迎祥数载佛事兴  祖传真修莲馨藏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