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汝州市风穴寺释永海

佚名 2015-04-12 10:56

 

      

       释永海,俗名刘德海,1951年2月生于河南省鲁山县,自幼受祖辈熏染拜入佛门。1966年,中学毕业后,因文革动乱而潜迹俗尘,曾任生产队长、生产队会计;1980年,当选为鲁山县第六届人大代表,心存百姓福利。
 
        1983年,永海法师终于得尝心愿剃度于少林祖庭,拜在行正方丈座下,于是口不绝诵习,意不离三昧,其间协助师父操持寺内事务,任出纳、库司。1986年至1987年受行正大和尚委托负责寺院全面工作。1987年,法师于五台山受具足戒;1990年,法师又到白马寺增戒。此后,永海法师到九华山、普陀山、峨嵋山等地参访高僧和大善知识,尤其是新加坡广平法师与台湾明成(明乘)法师的开示,使他感悟颇深、受益非凡,佛学造诣也是突飞猛进。
 
        1992年,由河南省佛协秘书长能先推荐介绍,永海法师到汝州风穴寺任监院。法师兢兢业业的做事风格受到寺院上下的赞扬。2000年经河南省佛教协会批准,法师被任命为风穴寺住持,汝州市佛教协会会长。
 
        由于永海法师在佛学上的高超造诣,担任公职时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使他得到了佛教界和四方信众的一致尊敬。自1999年以来,法师先后被推举为河南省第四、五届佛教协会理事、常务理事;2003年以来又当选为汝州市第五、六届政协委员;2004年以来当选为平顶山市第六届政协委员。
 
        永海法师所主持的风穴寺是河南四大古刹之一,位于汝州市城东北9公里的嵩山少室南麓。峰峦秀拔,苍柏叠翠,清泉侧流,风景如画;宝塔高耸,殿阁巍峨,碑碣林立,典雅古朴,具有江南园林风格。据史料记载,风穴寺始建于北魏,是我国最古老的佛教寺院之一,因寺东之山有大小风穴洞而得名。风穴寺主要兴盛于唐明两代,最兴盛的明朝万历年间寺院拥有僧俗千余人,土地两千多亩,房屋、殿宇三百多间。寺院群山环抱,北有紫霄峰,侧有紫云峰、纱帽峰、香炉峰、石榴嘴峰等9条山脉逶迤相连,朝向寺院,有“九龙朝风穴,连台建古刹”之誉。寺内殿、阁、楼、台140余间,依山就势而建,高低错落有致,多变多姿。寺内的七祖塔、碑碣、塔林等颇具特色的古代建筑,使寺院非常具有历史价值,有文物博物馆之称。河南省汝州市风穴寺释永海
 
        七祖塔,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为方形九层密檐式砖塔,塔身外轮廓呈抛物线,是全国迄今保存完好的6座唐塔之一。
 
        悬钟阁,建于宋,内悬9999斤重的宋宣和七年(1125年)铸造的大铁钟,为宋代保存至今的稀有珍品。中佛殿,为典型的金代建筑,飞檐挑角,似展翅欲飞,为河南省保存最完整的金代殿堂建筑。
 
        毗卢殿,建于明成化年间,是一座琉璃殿,殿中一尊汉白玉石佛,为明永乐七年住地开封的周王所献。另有观音阁、三官殿、涟漪亭、接圣桥等明清建筑。这些建筑设计精巧,工艺上乘,造型玲珑,美观大方。
 
         寺内碑碣林立,上自五代时后汉乾佑三年(950年)的《风穴千峰白云禅院记》,下至宋、元、明、清碑刻,或记事,或赋诗,真、草、隶、篆,各体具备,其中不少是艺术珍品。
 
        此外寺内还有珍珠帘、大慈泉、玩月台、升仙桥、翠风亭、锦屏风、吴公洞、望州亭等八大奇景,还有小龙门、石龙门、活凤尾、东山仙人靴、西山一尊佛、半云巢、无心处等72小景。寺院周围有元、明、清各代寺塔84座,是河南省第二处较大塔林。风穴寺历史悠久,不少文人墨客曾在这里留下了珍贵的足迹。新中国成立后,该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现已对外开放,不少国际友人慕名而至。
 
        古老的风穴寺在永海法师和全寺僧众的精心管理下,在四方信众和有心居士的热心帮助下,又显现出青春与活力。永海法师在僧俗们心中的地位也日渐高涨。
 
        永海法师艰苦朴素而且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法师以“弘法利生,普度有情”为自己的宏愿,施于佛陀之家业,为使佛法的普润而尽职尽责。法师说:这次老家少林寺慈善救助与五方佛开光法会的善举,为众生开设了方便之门,为慈善事业在社会的推广起到了宣传的作用,还充分体现了人间佛教,他相信在政府和佛协会长永信大和尚及大德们的带领下,河南省佛教事业的未来会更加光明灿烂,法雨滋大千净化启迪人们之心灵。
下一篇:山西省广灵县极乐寺住持释昌义
上一篇:浙江省绍兴市法印寺释月华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