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烦恼中修习佛法

净慧长老 2015-02-04 10:33

我经过将近七十年学佛修行的体会,觉得我们人生除了生活以外,好像没有第二件事。那么什么是生活呢?我们处在迷惑的状态下,生活就是烦恼,有生活就有烦恼,有烦恼就该修行。烦恼体现在哪些地方呢?就体现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 穿衣、吃饭、人来客往、工作上班,乃至起心动念都是生活的表现。因为我们还处在迷失的阶段,所以我们的心境、我们的生活也是一种染污的生活,染污的生活就是烦恼、就是生死。既然烦恼在生活中,生活就有烦恼,我们怎么样来转化烦恼呢?就在生活中修行,在生活中来转化烦恼,这就是生活禅法门。也可以说生活就是烦恼,禅就是菩提,在生活中转烦恼为菩提,这就是生活禅。



当然我所说的禅,不仅仅是禅宗的明心见性、参话头的禅,实际上佛教的一切修行法门都可以概括在禅的大范围之内。念佛是禅、诵经是禅、礼拜也是禅,这是一个大概念。因为佛教修的是六度: 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禅定作为六度之一,它统帅了所有的修行法门在内。所以生活禅的提出,是把所有的修行都融摄在生活当中加以落实。如果不在生活中落实,修行就是空洞的,修行就没有基础,可能就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因此我的主张是要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将修行落实于当下,将佛法融化于世间,将个人融化于大众。这四句话既是修生活禅的四句口诀,也是我们修一切法门的一个根本要领。

我们学佛首先是要建立起信仰。在什么地方来落实信仰呢?在生活中落实信仰。用信仰来指导我们的生活,用信仰来指导我们身口意三业的活动。修的内容是什么呢?就是戒定慧。要在生活中勤修戒定慧,在生活中息灭贪嗔痴,在生活中净化身口意。这就是我们修行的根本内容。

修行不能等待,修行不能选择地方,修行可以在一切地方落实,我们起心动念的每一个当下都是修行的最好时刻,处处可以落实,时时可以进行,将生活变为一种实实在在的修行实践。

将佛法融化于世间。六祖大师讲,“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法就是佛陀的教法,佛陀指导我们修行的方法,也可以说就是戒定慧。佛法落实在什么地方呢?要落实在世间,世间实际上不等于我们这个尘世,世间就是烦恼,世间就是生死。要在生死中修行佛法,离开了生死、离开了烦恼,我想佛法也就没有什么作用了。所以佛法要在生死中求,在烦恼中求,在污泥浊水当中求,佛法才能够真正起作用。佛法是一种对治法门,对治我们的烦恼,对治我们的生死,所以要将佛法融化于世间。要在世间来求法,在世间来求菩提,要转化世间、转化烦恼而证得菩提。

最后要将个人融化于大众。因为我们个人总是非常渺小的,佛法是因缘法,佛说世间没有一件孤立的东西。我们来到这个世间就是仗因托缘而来,我们生存在这个世间还是仗因托缘而生存,我们学习佛法,成就世间一切事业都是仗因托缘而有。所以我们一定要将个人放在大众中,不能离开大众而寻找个人的安闲自在。因为个人的安闲自在正是大众的成就,没有大众的成就就没有我们个人任何一点小的成就。所以我们一定要以感恩的心来面对大众,面对世界,面对天地万物。这样就能够使我们时时刻刻地修行不离众生,弘法也不离众生,这样佛法就有了群众基础。有了群众基础,佛法才能够发扬光大,才能真正地实现弘法利生的目标。

生活禅的根本要义上面已经大致提到。生活禅的宗旨: 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生活禅的方法就是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生活禅根本的操作口诀就是: 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将修行落实于当下,将佛法融化于世间,将个人融化于大众。
下一篇:星云大师:家庭教育注重六点 子女必能功成名就
上一篇:用佛的智慧包容世界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