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安小品作品《约会》

李心安 2019-04-16 12:38

约会

小品

编剧:李心安

男:春意盎然百花开,

莺歌燕舞迎客来,

师生故地同欢聚,

悠悠往事满情怀。

今天参加胡集高中72级3班同学毕业45周年的聚会活动,是我们多年来最开心的一天。大家对这次聚会的一致评价是,一个字,好!两个字,很好!三个字!“灰常好!”但我的评价是四个字——好上加好!为什么?我还有幸要参加一个既在预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的私密小约会,跟谁?还能有谁?我当初暗恋过的女同学,就是班花呀!嗨!一不留神暴露自己半辈子的隐私了。好在有些同学当初也有感觉,也不算什么秘密了。你说也是啊?在学校时,我们同过桌,那个年代和现在的高中生不一样,当初想跟她约会却没这个胆。毕业后又阴差阳错没有了机会。现在老了,还是搭全班聚会的便车,我们才约会上的,而且是立刻、马上!看来我们的约会一定有一些鲜为人知的话题要聊,值得期待。想不想听?(观众:想听。)我这人有个毛病,一见女同学就自矮三分,事先准备好的话,一见面就语无伦次,说都不会话了。想听就给我一点儿鼓励咋样?(观众鼓掌)掌声不够热烈呀?看来你们是愿意我带着班花找个僻静的地方约会?谢谢啦!我亲爱的老师同学们!(观众热烈鼓掌)谢谢大家!哎呀!你说约好了我们立刻、马上在这里见面,怎么跟年轻人搞对象似的,我这都等半天了,也不见班花出现。不会要放我鸽子吧?毕竟45年杳无音信,突然一见面就约会也很难说。要是这样,你们这掌算是白鼓了。再过两分钟,班花不出现,我也该溜了。(若无其事感觉向台的一侧走,一回头)哎……班花来了。

女:(一边假装打电话,一边上场)啊,啊,回头我给你去电话,这会儿同学正聚会呢?好!好!同桌的帅哥,让你久等了。

男:到底是班花呀,身边的同学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聊个没完。要不是有电话,你还出不来了?

女:哪有你说的这么邪乎?我早看见你在等我了。

男:看见了还故意把我晾在一边?当初在班里我可没得罪你呀?

女:没得罪我也没到心有灵犀的份上,是不是?

男:看来还是对我有意见。

女:有意见我就不主动出来与你单聊了。没看见是我假装接电话出来见你的吗?

男:你让我有点儿丈二和尚哇?

女:摸不着头脑就对了。

男:(对观众)摸不着头脑就对了?啥意思?算了,我也懒得去猜了。(对班花)我说班花,45年前,我们在班里同过桌,相处很愉快,至今仍记忆犹新。

女:是啊?校园生活充满阳光,我们正值青春花季,过着追梦的求学生活。

男:高中也是我们人生最后的纯真年代,那时见美女同学我都不敢直视。记得我们刚同桌时,有几个礼拜我只有一只胳膊放在桌上。

女:为什么呀?

男:你想想啊,两人的桌子就这么宽,遇到你这个班花,哪敢靠近啦?中间留这么宽,还有我放两只胳膊的地方吗?所以左臂就一直没上过桌,最多也只能左手指帮助按书本。有时候我还想啊?老师怎么把我俩分一桌啦,这不让我受罪吗?

女:我怎么没看到你有受罪的感觉?

男:是啊,后来我也坚持不住了,两人的距离逐渐减小了。也可能是听课入迷了,偶尔一不留神,还碰到了你的胳膊。

女:那是你故意碰的。

男:我向毛主席保证,当初还真不是。不过见你并没有反感,我心里还甜滋滋的。(对观众)老师对我不错也,让班花与我同桌了。

女:瞧你美的,刚才还说受罪呢?得便宜还卖乖。

男:不过我也有付出啊?比如擦桌子抹椅子,打扫卫生的什么体力活,我不都承包了吗?

女:是的,在我印象里,你还挺绅士,也很怜香惜玉的。

男:必须的!男爷儿们吗?

女:你也不用自夸,那时我们班男生在这方面做的都不比你差,对女生都很关照。(对观众)女生同学们!你们说是不是呀?(观众回应)

男:你瞧瞧,得到美女同学的认可,班里帅哥们笑得多开心?不过……我个人也有特别之处啊?比如近水楼台,考试的时候还经常偷偷对答案什么的。

女:是啊,我还是佩服你的聪明劲的。

男:哪儿呀,每次考英语不都是抄你的考卷吗?

女:其它个别题我也有抄你的时候。

男:总体来说,我抄你的多。

女:我抄你的多。行了,都别客气了,又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男:也是。按现在的一种说法,能在一起做好事的,关系都一般。能在一起干坏事的,关系那才叫铁。

女:哪来的歪理?我可没跟你一起干坏事啊?

男:刚才还说了不是什么好事呢?

女:我就纳闷了,其他科目你都学得不错,为什么英语学不进去呢?

男:那是环境造成的。你想啊,你们生活在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环境里,我们生活在战天斗地学大寨的穷山沟里。学好实用技术建设新农村对我最实际,你说我学英语有动力吗?

女:还是老师的话没听进去,目光短浅。

男:就因为老师的话没听进去,我一辈子都后悔呀,到现在也只认识26个英语字母。其它一个单词也不会。

女:一个都不会?

男:当然也会一两个,比如yes、no之类的。对了,还勉强认识一个缩写单词。

女:什么单词?

男:WC。

女:WC?厕所呀?你真够逗的。

男:要不认识这个单词,生活就更惨了。

女:不会吧?你不是记忆力很棒的吗?

男:平时很一般,偶尔也有很棒的时候。

女:什么时候?

男:比如有一次上语文课,老师带领我们朗读课文,那天我的记忆就比较好。

女:什么课文,说来听听。

男:《木兰诗》,我第一次听到老师带着那浓浓武汉口音的普通话朗诵,感觉真好听!我一下子就记住了。

女:现在45年过去了,你还记得?

男:当然。要不现在我学给你听,你看像不像。

女:那就说说看。

男:我说啦,啊?“《木兰诗》,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你听像不像?

女:这哪是武汉普通话呀?有点儿像北方普通话,还是带点儿胡集口音的北方普通话。

男:可能时间太久,一天天变味了。不过这么多年,一想起老师,就想到“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一想起“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就想到老师。

女:你就别再说了,合算好几位老师教你两年半,你就记得这几句诗?

男:当然不是了。各位老师对我们的教诲,我们都会深深记在心里,没齿不忘。当我们静下心来打开高中生活记忆匣子,就跟打开电脑一样,分门别类,一个文件夹一个文件夹,一个页面一个页面的欣赏,感到十分亲切和温暖。

女:说得对,老师的教诲,同学间的友谊,学校时期的生活确实很甜蜜,让人难于忘怀。

男:要说甜蜜,还是我们同桌的时期。

女:怎么又提起这事啦?

男:你想想啊?我们俩同桌时间一长,同学感情是不是逐渐升温了?

女:那也不一定,说不定也会打架。

男:打就对了。不打哪来的火花,我倒是希望打起来呢?

女:你还希望打起来?

男:是啊?如果有缘一直打到现在,不是也挺好的吗?

女:是挺好的!虽然是打,但很温馨,也不无道理,可以给你点个赞!

男:可是,好景不长啊?当初在火花还没打出来时,我就发现个别男同学对我嫉妒了,开始对我有议论了。

女:我咋就知不道呢?

男:你知不道不是很正常吗?他们哪会对班花你说这些?等下学期一开学,我俩就分开了,我想啊,我们坐在一起得好好的,怎么就突然分开了呢,一定是有男生在老师面前说我坏话了。

女:这你就多虑了,老师每个学期都要调换一次学生座位。

男:不过后来我也想明白了,如果我们的座位不分开,说不定我俩的情感火花还没打着,先会为莫名其妙的原因跟某个男同学打起来了。

女:我私下问你一下,当初真要为我俩的事,你敢跟同学打架吗?

男:特定环境下,谁都有可能出现情绪失控的时候。

女:不瞒你说,我真没看出你有这个胆量,当初毕业的时候你连招呼也没跟我打一个?

男:说起这事,我就更后悔了,毕业前三个月分班分科学习,以为你要学工,我就报名学工农实用技术了,结果我调班了,你继续在原班没动。

女:事先为什么不问问我呢?

男:不是想给你个惊喜,显得有缘分吗?

女:你呀是自作聪明!

男:没错。是判断严重失误!最后连个全班合影都没留下。去年,有个同学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张三班毕业合影照,我是真高兴,照片放大后,我从头至尾,从左到右,从右到左,从前排到后排,又从后排到前排,一个人头一个人头的认真看了三遍。

女:你找谁呢?看这么仔细?

男:我呀……这照片看谁都很亲切。当然重点是找我,还有你啦?

女:你不是已经离开三班了吗?找10遍也找不到你的影子。

男:是啊?正因为没找到,我才突然醒悟过来,感情在学校就被我自己给淘汰出局了。

女:学校为了同学们的学习和健康成长,严禁男女生私下接触,这事我们就不说了。那毕业后也没见你联系我呀?甚至连一个问候也没听见啦?

男:啊,不是不想联系,可能有一首歌能表达我的心情。

女:哪首歌?

男:《窗外》。

女:能唱出来听听吗?

男:我试试看,(唱)“多少回我来到你的窗外,也曾想敲敲门叫你出来,想一想你的美丽,我的平凡,一次次默默走开。”

女:这一走就45年?

男:哪儿呀!情感这个东西没有这么简单。

女:且听你的下文。

男:(唱)“再见吧,心爱的梦中女孩,我将要去远方寻找未来,假如我有一天荣归故里,再到你窗外诉说情怀。”

女:还挺浪漫的,听说你在外面干得还不错耶,不会是到别的同学窗外诉说情怀了吧?

男:很惭愧。自感觉底气不足,才有下面的感受。(唱)“假如我永远不再回来,就让月亮守在你窗外。”

女:瞧你,唱的比说的都好听。不过,你今天说的唱的,都让我心里好感动。

男:不管我说的唱的好不好听,45年第一次见面,也算是对同桌的班花敞开心扉了。

女:十分感谢老同学的这份真情。此时此刻,我也想用歌声来表达我过去的心情。

男:好哇!这也是我几十年一直想听到的。

女:(唱)“你说我像云捉摸不定,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你说我像梦忽远又忽近,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男:(对观众)你看看,说了半天我还是不懂。女人的心别说同学两年半不懂,许多夫妻生活多年也搞不懂。

女:(唱)“你说要远行暗地里伤心,不让你看到哭泣的眼睛,怕自己不能负担对你的深情,所以靠你太近。”

男:唱的我心都酸了,都怪我当初太年轻,不懂爱情,也不敢有爱情。要是放到现在,我早就抱得班花归了!

女:大凡成功的机会都是为勇敢者留的!我倒是很欣赏我们班的两位同学,后来成为一对忠贞不渝,棒打不散,闻名全校、全胡集区的高中同学夫妻。

男:说得对!我们都很敬佩这一对高中同学,也衷心祝福她们幸福快乐!

女:我们说了半天,还没听你说一句关心我的话?这几十年混得咋样什么的?

男:这还用问吗?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微信早已把你的信息告诉我们大家了。

女:这得感谢群主建立了同学群!群主功莫大焉!不过,你还是所问非所答呀?

男:这么说吧。我们虽然分别了45年,跨越了人生的黄金时代,但一见到你,也可以说在没见到你真人之前,感觉就两句话:亦步亦趋满有艺术明星范,举手投足好似成功女强人。八个字:风采依旧,不减当年。

女:45年前我也这样?

男:当年你亭亭玉立,多才多艺,婀娜多姿,光彩照人,现在你依然有这些影子。

女:怎么说得我像女妖了?你看我都这样了。

男:那是好时光、好日子赋予你的新特征。一天是班花,永远是班花。不仅是你,你看在座的女同学,哪个不是气质优雅,风华内敛,雍容华贵,知书达理的高颜值美女?

女:你这么一说,我也有同感。你看我们班男生,也都有风度翩翩,绅士大方,惊才风逸,气宇轩昂的精神风貌。

男:你知道其原因吗?

女:不知道。

男:你有没有新发现?

女:什么新发现?

男:你瞧我们老师,如今仍然是神采奕奕,温文尔雅。男教师鹤发童颜,老当益壮。女教师端庄清雅,高贵绝俗。

女:明白了,那都是老师的榜样在前。

男:对。老师的榜样是力量的源泉。

女:我还明白了,当初我也不是什么班花,因为跟你同桌,你就把我当班花了,这是同学情谊上的感情加分。

男:也不完全是这样。经过45年的演变,称谓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过去说美女那真是个漂亮女,现在到大街上问路或打听个事,见到大妈也叫美女,见到老头也叫帅哥了。我们老同学见面可就不同了,看到现在的老师同学,更想到年轻帅气时的老师同学。若将美女用在同桌的你身上,不足以表达我对老同学你的尊重。

女:谢谢同桌帅哥的夸奖!在你眼里我还真像班花了?

男:本来就是吗?原本我这辈子与帅哥无缘,可今天你帅哥这么一叫,我也有点儿心安理得了。

女:看来我们这次聚会不仅只加深了同学的友谊和情感,还收获了对未来人生的自信。哎!帅哥!我们同班同桌一场,当初关系也确实不错,45年后第一次见面,你有没有最想跟我说的一句话?必须是真实的一句哟?

男:当然有啦!藏在我心里已经45年了……

女:对!要的就是这句话。

男:当这么多老师同学面说,多不好意思呀?

女:那有什么关系?当初你对我就是那么矜持,如今还是这么谨慎。(对观众)要不我们大家给他一点鼓励吧?

(观众有回应)

男:(对观众)什么?拥抱?接吻?这都太俗了。我们还是来点儿高雅的吧?

女:好!来点儿什么高雅的?

男:你看舞会马上就开始了,见到你我最想说的就是:请你陪我跳第一支曲。

女:就这?

男:就这。

女:已经有45年了?

男:45年了!

女:太好了!我也早有这个想法。

男:趁现在还没开始,我们先练练?

女:练练就练练!

男:那就先练蹦嚓嚓。

(两人一起)蹦嚓嚓。蹦嚓嚓。蹦嚓嚓。

男:不好意思踩你脚了。

女:没关系。

(两人一起)蹦嚓嚓。蹦嚓嚓。蹦嚓嚓。

男:一拉美女的手就紧张,又踩你脚了,这回踩的不轻。

女:还是这么怜香惜玉,在老同学面前,你就放松点儿,大胆点儿,我不怕踩。

男:好!有你的鼓励,我就大胆的……跳了。《为友谊干杯》音乐起(音量以不影响对话声为限),(4个乐句后)

女:这不是跳的很好吗?

男:已经练了45年了,就等这一天呢?(对观众)别看了,舞会开始了,大家一起跳吧?不好意思帅哥们!这回我又近水楼台,可真要先下手了。

女:大家一起跳起来吧?

男:班花!请……(音乐开到正常舞会音量)

(自然进入交谊舞环节,跳舞的同学陆续上场,一起翩翩起舞。)

(编辑:鑫果)

(编辑:鑫果)



下一篇:李心安配乐诗朗诵<同窗欢聚再续缘 >
上一篇:各界专家学者走访中国萧军研究会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