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专家学者走访中国萧军研究会

文/蔡诗华 摄影 李月 2019-04-15 12:19

各界专家学者走访中国萧军研究会

2019年4月11日,首都与各界专家学者在中国萧军研究会创建25周年前夕走访该会,就著名红色革命作家萧军同志人品作品等进行了探讨。

各界专家学者走访中国萧军研究会
     将军诗人、原中纪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岳宣义、学者、光明日报社《博览群书》杂志主编董山峰、文学评论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学评论》原副主编曾镇南、《中国作家》杂志原编辑曾祥书、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新国风》诗刊创刊社长王德祥、《作家报》总编张富英、诗人书法家/《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编辑部主编、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笑琰(靳新国)、诗人李爱娣(李月)、诗人诗评家、山东省莱芜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莱芜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许庆胜、诗人、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常务理事韩家水、诗人、资深图书出版策划人、中国萧军研究会理事符文军、天津市静海区文苑协会副主席文川、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李建长、诗人、中国萧军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蔡诗华等走访了中国萧军研究会总会,并与该会法人、常务副会长、中华老子研究会会长萧鸣(作家萧军长子)同志亲切交流座谈。蔡诗华主持座谈会。

各界专家学者走访中国萧军研究会
      中国萧军研究会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成立,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国家民政部注册的国家一级专业学术团体。致力于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编辑出版等。成立近25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为促进萧军研究及中国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各界专家学者走访中国萧军研究会
     萧鸣同志介绍说:萧军,抗战作家、中国全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东北作家群”的领军人物,著名左翼作家。原名刘鸿霖,笔名三郎、田军等。萧军于1907年7月3日出生在辽宁省义县沈家台镇下碾盘沟村。1925年他开始军旅生涯。1932年他在哈尔滨化名“三郎”正式开始文学创作。经将近一年的努力,萧军创作完成了表现东北人民革命军抗日斗争的长篇小说《八月的乡村》。1940年他到达延安,在延安的五年中,他曾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理事、鲁迅研究会主任干事、《文艺月报》主编、鲁迅艺术文学院教员等职,还积极协助毛泽东同志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1949年中国解放以后,萧军继续从事文学艺术的研究和创作京剧《武王伐纣》、长篇小说《五月的矿山》《过去的年代》等作品。在文化大革命中,萧军受到迫害曾被关押8年。他重返文坛后整理了诗词旧作800余首。1979年,萧军出席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4次代表大会。1988年6月22日,萧军病逝于北京,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全国人大委员会彭真等送了花圈,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毛主席曾说,萧军是一位极坦白豪爽的人,并给他写过十多封书信。彭真对萧军的评价是:萧军同志的一生是革命奋斗的一生。 

各界专家学者走访中国萧军研究会     
      将军诗人岳宣义发言指岀:萧鸣会长刚才系统地介绍了著名的红色作家萧军同志的生动事迹,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列宁有句名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能忘记为了今天的幸福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不能淡化更不能告别革命。 许庆胜同志的评论,客观真实,有个性,有深度。他既是作者,又是评论家,即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这很不容易。希望许庆胜同志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和评论。文艺需要批评,只有批评才能使社会认清作品的价值,也使作者认清自已作品的价值,增强创作动为,从高原向高峰攀登。文艺批评要有点锋芒,即是说要有点思想,不能不痛不痒,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不足,不能光说好的,这叫一分为二。文艺批评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导,包括毛泽东、习近平的文艺思想,坚持正确的方向,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从某种意义上讲,文艺界需要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此,文艺评论要走在前头,做出贡献。

各界专家学者走访中国萧军研究会

文学评论家曾镇南发言道:建议中国萧军研究会成立有关萧军研究部,专门就萧军同志的人品、作品及其从军、从医、从文等深入研究,就萧军的成名作《八月的乡村》、代表作《过去的年代》和《五月的矿山》等长篇小说进行研究,还要力争通过影视艺术等传播手段,把宝贵的红色财富传播给青年一代。

各界专家学者走访中国萧军研究会

光明日报社高级记者/《博览群书》杂志社长兼主编董山峰发言指出:萧军等革命作家/艺术家的故事,他们的革命实践和文艺实践,他们与老一代革命家/作家艺术家之间的交往,都是生动的红色故事,也是生动的中国故事,是文化界与大众交流、与青年交流、与国际交流的生动素材。只有讲好这些中国故事,才能影响青年一代,传承红色基因,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讲好这些故事,同样需要我们向萧军等革命文艺前辈学习,不深入历史、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就说不上是向前辈学习,也无法讲好中国故事。

各界专家学者走访中国萧军研究会

诗人王德祥发言道:中国萧军研究会近些年来开展过一系列有影响树正气的活动,比方每年主办评选“毛泽东颂”原创诗书画好作品活动,已11届了很爱欢迎;每年主办“新国风诗人节”已坚持了17届,影响海内外;还主办过乡村教师诗人崔荣德、农民诗人蔡诗国、工人诗人林贵、残疾诗人李明见、军旅诗人峭岩/殷德江等作品研讨会,励志诗人文川等作品朗诵会等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我的诗歌创作60周年研讨会即将于今年五月底进行,期待与中国文学艺术一起成长!

其他专家也踊跃交流互动,会场充满正气、充满责任、充满激情。

各界专家学者走访中国萧军研究会

各界专家学者走访中国萧军研究会

笑琰(右)赠许庆胜诗书作品

下一篇:李心安小品作品《约会》
上一篇:北京市石景山作协举办“春天的回响——学习汇报分享会”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