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南佛国南天禅寺寺兴八百周年之文化丛书

理山法师 2017-02-16 18:54

泉南佛国南天禅寺寺兴八百周年之文化丛书
泉南佛国南天禅寺寺兴八百周年之文化丛书

泉南佛国南天禅寺寺兴八百周年之文化丛书
泉南佛国

西方原空色相,异哉石上神光。

自从高僧创始,妙得太守书香。

兴佛有缘笔迹,任他换劫沧桑。

游人亦知嗜古,看到山抹斜阳。

泉南佛国南天禅寺寺兴八百周年之文化丛书
《南天禅寺漫笔》

泉南佛国南天禅寺寺兴八百周年之文化丛书
《南天禅寺题刻集》

泉南佛国南天禅寺寺兴八百周年之文化丛书
《南天禅寺诗词楹联集》

2016年时值南天禅寺建寺兴寺800周年之际,住持理山法师向社会各界贤达征集散落民间的有关南天禅寺的各类文献、记载及相关实物等珍贵资料,并以《南天禅寺文化丛书》于付诸实施,同时编辑出版文化散文集《南天禅寺漫笔》《南天禅寺题刻集》和《南天禅寺诗词楹联集》。

《南天禅寺漫笔》是一部集文学性、文史性、可读性于一体的文化散文集;《南天禅寺题刻集》将古今碑记、柱联、摩崖石刻等拓本印刷成册,以便今后研究南天禅寺历史作为依据;《南天禅寺诗词楹联集》将萃集古今映景逼真的佳作,以另一种表现方式赞吟千年古寺的历史文明和现代文明。

南天禅寺座落于晋江东石镇岱峰山南麓,以摩崖石刻及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名闻海内外,2013年3月5日国务院颁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天禅寺历史渊源流长。散落民间的相关文献载,唐太宗贞观十八年(644年)谷响禅师便于岱峰山下结庐弘化,始建年代尚待稽考。清同治七年(1868年)名士许有济撰《重修南天禅寺碑记》曰:“寺兴于有宋嘉定丙子(1216年)之年”可知今年为寺兴800周年。承蒙教界大德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厚爱,纷纷建言在寺兴800周年之际,编辑出版“南天禅寺文化丛书”,襄助社会贤达了解寺兴以来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变化。

正惟如此,《南天禅寺文化丛书》于丙申年下半年付诸实施,拟先编辑出版文化散文集《南天禅寺漫笔》《南天禅寺题刻集》和《南天禅寺诗词楹联集》,然后有计划、有组织地合成一套比较全面的多视角的丛书。可以说,这是一项比较系统介绍南天禅寺的文化工程。

南天禅寺以石佛闻名于世,俗称石佛寺。水有源,树有根,南宋嘉定丙子年高僧守净(又名一庵净师)夜过岱峰山,见到石崖上发出三道灿光,认定这里“萃山岳之灵”,于是云游化缘,所得银两雇来工匠依山石走势镌石佛“西方三圣”,因而就石佛为号,其规模之大,雕刻之精为福建所罕见,世人皆谓“石佛之奇”;题刻墨宝是南天禅寺一绝,其中以南宋文状元王十朋的“泉南佛国”题刻与清代武状元马负书的“自在佛”匾最为珍贵,一寺两朝状元题字,亦为奇观;南天禅寺景致清幽,十余年来,禅寺按佛教丛林规制做全面规划,近年扩建的石牌坊、天王殿、大雄宝殿、钟鼓楼、南北回廊、法堂、念佛堂、弘法楼等与最古老的殿宇自在佛殿协调一致,保持闽南佛教古建艺术风格;雄伟肃穆的伽蓝、宁静的清修之地、厚重悠久的寺院历史,为作家、诗人们提供丰富的创作素材。

理山法师道出:本丛书编撰以来,南天禅寺全体僧众以及作家诗人、编辑,依据编委会的统筹安排,多次会集在南天禅寺交换看法,对创作题材、编辑工作达成共识。出版本丛书,旨在传承古寺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佛教文化,对古老厚重的禅宇文化注入新思考。散文作家们选择不同的角度,泉南佛国的南天法音、禅宇梵思在他们笔下熠熠生辉,文集中图文并茂,叙今怀古。《南天禅寺漫笔》将是一部集文学性、文史性、可读性于一体的文化散文集;《南天禅寺题刻集》将古今碑记、柱联、摩崖石刻等拓本印刷成册,以便今后研究南天禅寺历史作为依据;而《南天禅寺诗词楹联集》将萃集古今映景逼真的佳作,以另一种表现方式赞吟千年古寺的历史文明和现代文明。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文化丛书编委会对全体参与者致以真挚的谢意!


南天禅寺以弘法、教育、慈善为宗旨,倡导净化人心,祥和社会。应该说《南天禅寺文化丛书》的出版,对于宣扬古寺寺兴800周年以来的发展,提升古寺的文化价值、助推寺院的弘法利生教育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不过诠释佛教文化是个大课题,南天禅寺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承载,要编好文化丛书必须付出大量心血。这三本集子出版后,如果能够助力启迪读者,那将给予作者、编者莫大的安慰,也将坚定我们继续编好文化丛书的信心。同时真心希冀,广大读者能在阅读过程中,不吝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使南天禅寺佛教文化得到更加精准的发掘。(文:南天禅寺 理山法师)

下一篇:“第二届“中华少年好文章”全国中小学生写作大赛活动启动
上一篇:第九届“毛泽东颂”原创诗书画征稿揭晓暨朗诵会在京召开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