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开放中的中国佛教大事记

华夏寺庙文化网 2018-12-31 13:53

一、2018年1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第一夫人布丽吉特抵达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参访西安大慈恩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大慈恩寺方丈增勤大和尚陪同马克龙总统一行参观了大雄宝殿,并登上大雁塔;监院道宏法师为其介绍大慈恩寺及大雁塔的历史传承和玄奘法师西行求法的精神。

2018年开放中的中国佛教大事记
增勤大和尚与马克龙夫妇合影留念

二、2018年3月14日至15日,印度加尔各答玄奘寺建寺五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派出由副秘书长光泉法师为团长,藏传南传佛教工作办公室主任清远法师为秘书长的代表团一行出席活动。中国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馆总领事马占武全程出席。

2018年开放中的中国佛教大事记

三、2018年4月9日,泰国诗琳通公主率领泰国访问团,在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等领导的陪同下,前往峨眉山金顶华藏寺参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峨眉山佛教协会会长、峨眉山方丈永寿大和尚,峨眉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心定法师、宏开法师,秘书长传法法师及华藏寺僧众热情接待。

2018年开放中的中国佛教大事记

大和尚向诗琳通公主赠送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

四、2018年4月16日,由中国佛教协会和台湾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共同组成的中华汉传佛教访日代表团抵达日本,开展为期7天的佛教交流活动。

2018年开放中的中国佛教大事记

唐昭提寺合影留念

五、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中国嵩山少林寺住持释永信法师为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及观察员一行共72人于2018年5月24日至28日访问泰国,出席在大城府和曼谷举行的第十五届联合国卫塞节庆典活动。

2018年开放中的中国佛教大事记

所有与会代表在联合国会议中心合影

六、应斯里兰卡佛教暹罗派阿斯吉利部派副导师文达鲁威•乌帕力长老的邀请,2018年8月25日至29日,我会常藏副秘书长率代表团一行11人赴斯出席斯里兰卡康提佛牙节暨暹罗派阿斯吉利部派副导师文达鲁威• 乌帕力长老出家五十周年纪念庆典活动。

代表团于8月25日凌晨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乌帕里长老专程到机场迎接常藏副秘书长一行。25日晚,中国佛教代表团应邀出席斯里兰卡康提佛牙节游行庆祝活动。康提佛牙节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教文化活动之一,自1979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举办一次,是斯里兰卡佛教徒心中最神圣的节日。

2018年开放中的中国佛教大事记

常藏副秘书长在阿斯吉利派副导师文达鲁威·乌帕里长老出家五十周年庆典法会上致辞

七、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阁下之邀,第六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于2018年10月10—1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和平与和谐宫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为期两天,以“宗教领袖共建和谐世界”为主题,来自46个国家的宗教组织代表、知名宗教领袖人物、政治家和国际组织代表等组成的82个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世界宗教领袖大会。

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为团长、副秘书长刘宇为副团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7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成员有:王立(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负责人)、季全、陈妙玲、缪世龙、胡家莹。并与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金汝斌副会长等一同前往,国家宗教局派出外事司王伟芳处长等共同出席,组成中国宗教代表团,时间虽短,但规格高,意义大,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关怀与重视。

2018年开放中的中国佛教大事记

▲第六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现场

八、2018年10月29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福建莆田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大会发来贺信,向出席论坛的海内外高僧大德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

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其他社会知名人士出席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缅甸总统吴温敏等外国政要,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柬埔寨、菲律宾等国佛教组织领导人来函、来电致贺。

2018年开放中的中国佛教大事记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莆田隆重开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九、共护南海和平,守护众生福祉。11月1日,2018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在深圳举行。来自柬埔寨、斯里兰卡、尼泊尔、蒙古、老挝、泰国、缅甸、美国、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僧大德、政府官员和友好协会人士出席圆桌会,并就促进区域佛教文化交流,维护南海和平等议题发表演讲

2018年开放中的中国佛教大事记

2018年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议的主题是"海纳百川 共建未来”

十、2018年11月5日至9日,第29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在日本成田召开,我会组成以觉醒副会长为团长、赵九九副会长为副团长、普正副秘书长为秘书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12人出席大会。

2018年开放中的中国佛教大事记

2018年11月5日至9日,第29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在日本成田召开

下一篇:中国佛教协会召开2018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
上一篇:2018佛教年度图片精选:重温精彩瞬间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