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法师:两岸佛教携手与世界对话交流

佚名 2011-03-13 15:46

                    学诚法师:两岸佛教携手与世界对话交流

       北京讯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日不同的文明在科技、资讯发达的时空因缘下已经没有了隔离,两岸佛教应借助互联网等新的互动方式,主动与世界上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教派开展对话。

        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学诚法师一份提案中有关“两岸佛教互动互融”的阐述引起关注。

        他提出,通过出版佛学著作、举办弘法讲座、灾难救济支援,两岸佛教过去20余年已有许多成功的交流做法;未来,双方应运用互联网在内的多媒体方式,建立全方位的佛教资料库、组建佛教国际信息网,同世界展开全面性、深层次的交流。

        接受记者采访时,学诚法师说,现在,每年到中国大陆旅行的海外游客已有1亿多人次,他们对中华佛教的接触势所必然。不少外国友人走进寺院,发现这里是中国传统文化保存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其间的礼乐、法器、出家人服饰、建筑,一切的一切,都是古代的。

        为服务这个新的人群,今年元旦,学诚法师担任方丈的北京龙泉寺开启多语种诵经法会,方便常住北京的外国友人前来参与;2月间,又开通了多语种微博及日文版的佛教网站“龙泉之声”。“佛教的弘法形式应该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应该同社会发展相适应”,他说。

        学诚法师认为,向世界普及、传播佛教文化,两岸佛教界有志一同。

        已经圆寂的台湾圣严法师就是学诚法师眼中“杰出的文化行者”。他说,现在西方人之所以在中国比丘身上学习禅法,其中很重要一点,源于圣严法师在普及与传播佛教文化的努力。“过去,在海内外的宗教对话会议上,我常遇到圣严法师,并向他请教如何把汉传佛教介绍到国际上,往往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感触。”

        当前,佛教作为传统宗教,教理、教义是古老的、传统的,但面对的佛教徒是现代的;寺院既要保证修行的传统,又要走近人群服务众生。学诚法师说:“对现代的出家人来讲,挑战是很大的。”

        大陆佛教界保存着佛教文化的深厚根底,台湾的佛教道场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方面累积了多年经验。学诚法师说,这是两岸具有相互补充的优势,佛教理论研究、法务教务开展等方面都值得进行共同研究,两岸在一起,就能更有力量。

        圣严法师过去一直思考合作开展两岸佛教教育,现在已经有初步进展。近几年来,北京龙泉寺、台湾法鼓山的的年轻法师都有机会前往对岸的佛教道场、宗教研究机构相互学习,并有很大的受益。

        学诚法师希望,两岸佛教应充分运用“天时、地利、人和”圆满具足的殊胜因缘,推动两岸佛教友好交流的制度化、经常化;同时,携手与世界各国朋友对话、交流,将两岸佛教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及时、准确、完整地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下一篇:班禅向海内外发出藏历新年祝福
上一篇:陈云林“含泪”参访佛光山 星云大师亲率僧众开山门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