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摄影记者黄青龙 2017-05-18 21:45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突显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性。今天上午我们来到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与扶贫办许建花主任等领导一起走访了“精准扶贫”背后两个特别优秀的母亲。打赢脱贫攻坚战,巾帼不让须眉,女性撑起了半边天,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脱贫攻坚大决战,巾帼扶贫结硕果

她走过石马村每条村道,她踩过石马村每片土地,她到过石马村每户人家,她对石马村的了解不亚于当地村民,甚至比大部分村民都熟悉石马村村情,适合发展何种经济。她就是周金苔,驻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三角镇石马村第一书记。2016年5月,周金苔肩着重任,怀着自信,揣着希望来到三角镇石马村,展开了一场与民并肩、与民共进的脱贫奔康攻坚战。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居中为周金苔书记(摄影记者黄青龙)

这个战役的产业扶贫项目分为3期,第一期开发160亩,第二期开发320亩,第三期开发至1200亩,带动全村1380余农户参与,其中贫困户43户120人,预计全部投产能为石马村带来年收入2160万元。初战告捷,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同事的敬佩以及村民的拥护,充分体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当代女性风采。

一、因地制宜,绘制石马脱贫蓝图

周金苔到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摸底调研:到底石马村适合发展什么项目?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她跑遍了整个村子,结果却让她很失望:没山没水,除了500多亩水田,村里什么都没有;外出人口多,留下来的都是"三八"、"六一"、"九九",劳力十分薄弱。想发展,看来只得在这500亩水田上做文章。"种水稻肯定没钱赚,那种花生怎么样?"周金苔思索着。由于离忠信很近,周金苔萌发的第一个想法是能否种植经济作物花生,但很快她得到村民的反馈:石马村的土质根本种不了花生。瞎想没有出路,科学决定未来。周金苔决定借助省农科院的力量,化验村里的土壤和水。很快,一个出乎周金苔意料的结果出来了:石马村的土壤和水都达到了国家一类标准,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非常适合种植优质蔬菜、瓜果等经济类作物。石马村的土地竟然是"宝贝",这让周金苔欣喜不已,她当即和村干部们进行了讨论,把发展方向锁定在种植原生态、无公害蔬菜项目上。方向明了,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我们的定位很高端,就是要种植无公害、绿色有机的蔬菜,提升附加值。"周金苔说,如果单靠散户种植没什么意义,抗风险能力太差,要解决种植技术、土地整合、市场销路等各个环节问题,必须找一个有实力的合作者。

电子商务是周金苔的"老本行"。她很快有了想法:借助当下非常流行的电商平台,来助力石马村无公害蔬菜基地的打造。心动不如行动。周金苔凭借自己的人脉关系,连续找了市内多家农产品电商平台企业进行磋商。经过一个月的奔波忙碌,河源市铭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厨娘快线"电商平台进入周金苔的视野。双方一拍即合,于6月份启动了合作项目。7月底,由石马村注册的河源厨娘快线石马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厨娘快线"负责农用机械投入、前期种苗、土地平整规划、技术人员指导、蔬菜收购等生产销售工作。为了统一村民的意见,周金苔组织召开了十几次村民大会,动员村民自愿加入,有能力的村民自己耕种,不愿意种植的将土地拿出来,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租给合作社,合作社再反租给种植户。贫困户也可以加入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创业就业的同时,可以参与利益分红。她还专门邀请国土测绘队丈量确认了参与农户的土地。以通过村的县道为分界线,分两个片区,第一片区160亩,第二片区240亩,现两个片区均已种上蔬菜。2016年7月底种下第一粒种子,截止到11月底已经卖出20多万斤的蔬菜,每户贫困户平均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5万元,远远超过6433元脱贫标准。项目成效显著,颇受村民赞扬与喜欢!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周书记带领领导小组前往大棚蔬菜基地 (摄影记者黄青龙)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大棚蔬菜基地(摄影记者黄青龙)

二、拓宽渠道,多方创新脱贫方法

石马村有条几十年历史的墟街,结合石马街这个历史优势,周金苔想将石马街打造成河源市有特色的农家乐基地,在这个基础上,通过互联网+战略,把河源市的工业品下乡通过服务站送过来,然后把村里的农产品土特产通过电商服务站送出去,完美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打造成连平县的农村电商示范村。于是,河源市首个创新扶贫项目--河源厨娘快线石马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园暨广东农信连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厨娘快线农村服务站开业。石马村农技服务站的正式运行,它不仅能为村民提供各种缴费类便民服务,而且还借助"厨娘快线"平台,打造一个线下实体店。"村民既可以来这里买到各种日用品,也可以把自家一些土鸡、土鸭等特色农产品在这里进行登记,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周金苔说,希望通过农村电商这种模式,为村民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同时,农村服务站响应了国家关于普惠金融、万众创业的号召,将最基本的金融服务延伸到村一级,让更广大的群众能享受金融服务所带来的便利、将通信业务发展到村一级,为村民的通信带来更多的便利。农村服务站,采用由银行、公司合作组建平台,经营者自主经营的模式,让想创业的人有了一个很好的创业平台,同时也更好的服务于当地的农民。

三、永不言败,积极探索新出路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扶贫的愿景是美好的,道路却非常曲折。既然已是第一书记,就必须挑起重担,再苦再累都不能退缩。初到石马村,面对陌生的环境,周金苔不怕艰苦不怕孤单,毅然决然与村民同吃同住,得到村干部的全力支持,"5+2""白+黑"用脚步丈量村情,用行动感染村民,用项目帮助群众,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蔬菜种植基地上种下了第一批菜。然而,在种植过程中,很多农户不听取技术员指导,不按要求种植,种出的瓜果品质不高,收购价被压低;由于资金没有到位,缺乏冷链物流,蔬菜新鲜度难以保证;许多农户为了能多卖几斤菜,收割时把不合格的蔬菜也放进去,甚至为了重量恨不得带多点泥土,导致收购方意见大……面对新出现的问题,周金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说,这毕竟是个新项目,还有很多环节要理顺。村里将联合深圳帮扶单位一起努力,开展各种整改工作:针对瓜果品质不高,周金苔告知农户,只有按照专家技术员的指导,种出高品质瓜果才能卖出好价格,好品质决定好价格,才能打出响品牌,以后才不怕没销路。如果品质不过关,只能自毁前程,收的再多也只能贱卖甚至没有销路;针对收购方意见大问题,周金苔各方协调沟通,尽最大的努力减少损失。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周金苔联系深圳市鑫辉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引进新技术,坚持将项目进行到底,确保让每个贫困户都能从项目中真正受益,走上致富之路。

四、恬淡温雅,润物无声好母亲

周金苔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一身整洁得体的衣服,双眸间流露出坚毅而温和的目光。工作中,她是中流砥柱;家庭中,她是贤妻良母。虽然周金苔常年累月将身心扑在工作上,但她尽量抽出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家庭。通过积极沟通,她的爱人、女儿甚至婆婆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充当她的坚强后盾。她将婆婆当成妈,时常向婆婆取经,在婆婆的帮助下,她变得更加温和友爱。她经常跟爱人探讨工作上的疑难杂症,爱人甘心充当幕后军师,有了共同语言夫妻关系越发和谐。

女儿永远是妈妈的小棉袄,爸爸的小情人,周金苔夫妇注重培养女儿的气质。休息时,他们夫妻俩总是喜欢带着孩子一起出去踏青、郊游,培养孩子喜欢自然、发现自然的美的能力。在家时,他们一家人会在客厅放着优雅的音乐,各自捧一本书,在知识的世界里翱翔。"从小妈妈言传身教,教育我做人要善、做事要实。感谢她让我养成了好学善思勤做的习惯,让我成为朋友眼中最有书香灵气的女孩儿。记得高考前,妈妈白天忙于上班,下班回来就到学校看我,关心我的身体、心理,跟我聊天、开导我,她从来不问我学习,尽量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我知道她是怕我紧张了,能考本科有我妈妈一半的功劳!非常感谢上苍赐给我个这么好的妈妈!"她女儿说道。

周金苔敬业爱岗、贤良淑德、因材施教,是集东方传统女性的柔美和现代女性的刚强为一身的新时代女性,是中华民族伟大母亲的缩影,是河源市精准扶贫的铿锵玫瑰!

精准扶贫暖人心,单亲母亲爱随行

"利姐小吃"早餐店坐落在明珠花园小区楼下,在外人看来这是第一家极其普通的店铺,但是对于周顺利来说,是感恩、是明灯、是希冀。

一、噩梦降临

周顺利是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内莞镇塘兴村精准扶贫贫困户,单亲母亲,育有两女,大女儿11岁,小女儿9岁,一家3口居住在泥砖房里。2014年冬,丈夫因肺癌去世。顶梁柱的倒下,给了这个原本清贫的家庭沉重一击,生活的全部重担压在周顺利一个人身上。面对十多万的医疗债务和丧夫之痛,她几乎看不到活下去的希望。每当想到两个年幼的孩子,望着孩子可爱的脸庞、清澈的双眼,周顺利实在不忍心弃之而去。她决定要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完成亡夫未了的心愿。于是她振作精神、重拾心情、调整心态,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给两个孩子一个温馨港湾。

二、坚强面对

独自面对生活的周顺利收起往日的柔弱,咬牙逼着自己坚强。她盘算着家里的开销和高额的债务,心头一紧,敢情要打几份工才能供小孩上学,才能还债啊?于是她决定每天起早摸黑,推车到学校门口卖早餐,这样她送小孩上学赚钱两不误。为了节约成本多赚一点钱,周顺利宁愿少睡花多点时间做早餐。由于她的早餐干净卫生好吃,受到广大家长学生的喜欢。卖完早餐,周顺利才到田里干活,虽然丈夫不在了,庄稼可不能荒废,她一个女人顶着烈日风雨,忍着泪水在田里干活。下午她到沙县小吃帮打零工,靠着微薄的收入和低保政策补贴维持日常开支,生活异常艰难。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单亲母亲周顺利(摄影记者黄青龙)

三、项目脱贫

2016年5月,周顺利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塘兴村低保贫困户,帮扶单位县政协严格按照"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因户制宜"12字基本原则,多次到周顺利家就如何实现脱贫进行商讨,充分摸清其脱贫意愿,经了解周顺利在沙县小吃打零工期间学有一定厨艺,有自己开设早餐店的脱贫想法。帮扶单位县政协与内莞镇驻镇帮扶工作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连平县城明珠花园小区暂无早餐店,是一个市场空白,于是及时在小区内找到了一卡门店,并筹集帮扶资金6.3万元,主要用于租赁门店、装修及购置经营物资。在帮扶单位县政协的倾情帮扶下,"利姐小吃"早餐店在2016年11月1日正式开张营业。周顺利起得更早了,一个人辛勤打理生意,眼见生意日渐红火,但她却整天愁云惨淡,始终高兴不起来。原因是她放心不下孩子,担心自己会为了生活而无法顾及对孩子成长的教育,思前想后,她决定将孩子从几十公里远的农村老家接到县城来上学。此后,她以店为家,游走在工作和孩子之间。虽然辛苦,但她觉得能将孩子带在身边,时时关注孩子的成长,自己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据第一个月运营统计,"利姐小吃"平均每日盈利190元,到2017年4月27日止共收入38460元,其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远超过6433元脱贫标准,达到了稳定长效的脱贫目标,周顺利于2017年1月5日提出了脱贫申请。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记者与周顺利亲切交谈(摄影记者黄青龙)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周顺利为了孩子坚强地熬过了人生中最黑暗的路程。她常说:"精准扶贫好啊!要不是国家的这些好政策,我可能还在打散工,一个月几百块钱,撑不起这个家,小孩到最后可能都没有书读。现在真的很感谢政府对我们家的帮助,让我也做起了小老板,生活越来越好,现在店里都要请一个乡亲来帮忙了,小孩心疼我辛苦,有空也主动帮忙收碗抹台,真心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她经常教育孩子要做坚强善良的人,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没有国家的帮扶,也没有今天的生活。如今,周顺利一家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周顺利成为塘兴村脱贫致富的标兵,更是孩子心中最伟大的母亲。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领导小组的亲切关怀(摄影记者黄青龙)

下一篇:你吃甜粽子还是咸粽子?不管怎样,这些粽子别买!
上一篇:北韵禅乐 磬天籁 微博物馆 申报 在京 三圣庵 启动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