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江法师:韦驮菩萨是寺院的总当家 一切事情都由它安排

华夏寺庙文化网 2020-08-10 21:43

       妙江法师:韦驮菩萨是寺院的总当家 一切事情都由它安排
           韦驮菩萨(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重影)

      韦驮菩萨为南方增长天王手下八将之一,也是四天王三十二将之首,是僧团、寺院及斋供之最著名的护法神,职责是护法安僧。一般的寺庙里,韦驮菩萨都是面朝北,释迦牟尼佛是坐北朝南。韦驮菩萨发愿护持贤劫千佛中九百九十九尊佛出世,为他们做护法,是贤劫千佛的最后一尊佛,名号为楼至佛。

      韦驮菩萨曾经出身于北俱芦洲,那个洲的人福报很大,四季如春没有冬夏,稻米自然生长不需耕种,不像我们这里这么苦。可是韦驮菩萨看见我们这个世界虽然苦一点,可是这个世界的人知道修行,就发愿来护持我们这个世界的修行人。这就说明菩萨的心愿,都是为众生,为十方众生。

      我们出家人早上起来祝赞的时候,就念韦驮菩萨名号三遍,然后念天女吉祥神咒。大家都知道毗沙门天王就是护持北俱芦洲的,我们念韦驮菩萨三遍,毗沙门天王就会把北俱芦洲的金银财宝,赐给我们,满足我们这些众生的愿望。

      在寺庙里,韦驮菩萨的地位也十分重要,叫做当家菩萨。所以,过去在寺庙里,不管是方丈也好,执事也好,每天至少得拜四圣,必须得拜韦驮菩萨,寺庙的一切事情,都由韦驮菩萨来安排。过去寺庙里选方丈,先去韦驮菩萨那抓阄,抓完阄才定人选。还有催单,这个师父到底好不好,僧值师放两个阄到韦驮菩萨跟前一抓,之后该催的就催,不催的话就留下。

      所以韦驮菩萨在佛教里的作用最大,叫当家菩萨。过去有多少寺庙、方丈,生活过不下去了,就去给韦驮菩萨磕头,求韦驮菩萨,这方面有好多的故事,非常多。山西太原南十方院,也就是现在的白云寺,在民国的时候,是清水过堂——虽然有修行,可是没饭吃了。所以当时方丈就去韦驮菩萨那磕头,说:韦驮菩萨呀,你看你这护法护得呀,我们连饭都没得吃了。后来很快有一家太谷的财主去太原交公粮,那个车子的牲畜不听人指挥,直接给拉白云寺去了。

      韦驮菩萨的故事,各个寺庙多半都有,碧山寺也有。碧山寺那时叫广济茅棚,当时的二代方丈,最穷的时候,没办法,只好去拜韦驮菩萨。韦驮菩萨就给他托梦说,今天会来一个挂单的师父,会是个好的当家,你赶快把他留下。所以二代和尚就给这个挂单的师父跪那磕头,留人家当家,磕了三天头才把人留下来。那个当家法名叫海禅、海当家,距现在可能还不到一百年的时间。海当家后面就是寿冶老和尚与本焕长老当的家。

所以韦驮菩萨,在寺庙里头,地位很高,人们对他的信仰很大。尤其寺庙里的执事、知客、僧值、监院、方丈,其他菩萨不拜可以,韦驮菩萨是必须得拜。因为韦驮菩萨过去曾经发过愿,不能饿死一个南瞻部洲的比丘,不能屈辱一个南瞻部洲的比丘。如果有一个比丘屈死了或者饿死了,韦驮菩萨就给人家抵命,所以韦驮菩萨这种护持不是一般的护持,是以身相抵,性命相抵。

      所以,在佛教里,六月初三韦驮菩萨圣诞,各个寺庙必须要上供,只要寺庙里住了出家人,他就懂得这个。立丛林也好,立寺庙也好,只要建起来,就得供韦驮菩萨。现在经济比较好一点,以前经济缺乏的时候,师父们就得拜韦驮菩萨,韦驮菩萨是我们寺庙的当家菩萨,是寺庙里的总当家。
        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0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三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妙江法师:韦驮菩萨是寺院的总当家 一切事情都由它安排



下一篇:一位法师写给高考学子的信,很多人后悔没早点看到
上一篇:究竟什么是佛教?南京大学“文科院士”研究了四十年后这样说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