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华夏寺庙文化网 2019-06-24 15:25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中国人是否有宗教信仰?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始终没有定论。唯独可以肯定的是,虽然国人大多没有特定的人格神崇拜,但是一定有着某种宗教性的思维方式。

去年火爆一时的自媒体文章《他奶奶的庙》,就呈现了在河北易县的独特的民间信仰形式,在这里各路神仙各显神通,你不仅能找到常见的观音庙、财神庙、济公庙,还能找到车神庙、文学庙、长寿奶奶庙、送子奶奶庙、消灾奶奶庙、喜神奶奶庙……他们不仅来自不同体系、等级凌乱、画风不一,而且根据市场需求因岗设神,常常面临编制不保的风险,可以说是混得相当差的一届神。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关于这里面的运作方式,北师大的岳永逸教授还在著述中总结出了下图所示的“灵力经济结构学”,灵力的消费逻辑是“心意”,生产逻辑是“热闹”,通过香油和济世消费者消费了灵力,生产者也生产了灵力。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图片来自岳永逸教授的著述《朝山》

       那么,抛开特定教义的求神拜佛是否能够算作信仰?或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神佛都只是无可奈何时的精神支柱,虽然不乏虔诚的宗教性情结,但是对于因果、轮回、永生等却敬而远之。

我们的精神深处隐约有着某种对于此在的执着,以及对于彼岸的不信任。这其实离不开儒家大传统的传承和辐射,它使得即使是没有受过教育的普通人,也在某些宗教问题的交锋边界游移。

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回顾北宋理学家程颢对佛教的辩难,仍然会感到心有戚戚焉。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程颢(1032年-1085年),字伯淳,号明道。世称明道先生,北宋学者、政治家。

      01

       程颢如何看待生死

       在解释《论语》的“未知生,焉知死”的时候,程颢说:“死之事即生是也”,死亡这件事说的其实就是“生”,个体消亡是生生不已得以实现的逻辑缓解。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如果长出来的每一株草都是不死草,第一年能长,第二年还能长,那第三年的在哪儿生,哪儿有空间长草呢?

       程颢要破的佛教的生死观不是寂灭,而是轮回,他认为寂灭是对的,轮回才是错的。这个世界,人消亡了,就是往而不返,个体的灭尽无余是天道生生不已得以完成的逻辑环节。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在程颢这里,天地就好像一一团活的火,跳动不息,我们每个个体就是天地这团活火中跳动的小火苗,一闪而灭,是新的火苗诞生的条件。

       “死之事即生是也”,这句话告诉你,生自身饱满,我们过好自己每一天的生活就好了。死亡意味着根本性的失去,由于我们必然会失去,所以我们珍惜,因为人能珍惜,所以人才饱满。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海德格尔讲“向死而生”的用意所在。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海德格尔的“being onto death”翻译成“向死而生”其实是不对的,正确的翻译应该是“在死的可能性之上的在世”,我们人就是在死的可能性之上的在世。

       如果我们规定每个人到70岁才有可能死,那么在70岁之前我们就玩儿命地作,或者我们规定,每个人注定不死,那我们还珍惜什么?你根本不会失去,那还珍惜什么?

       正因为人有失去的可能,所以我们才会去珍惜;正因为我们珍惜,所以我们才牵挂;正因为我们牵挂,所以我们的生命才饱满。这是真正的儒家的道理。

       02

       程颢对佛教的批判

       程颢对佛教的批判,不见得就是对佛教正确的理解。但是他的很多批判,哪怕今天拿过来,研究佛学的学者,恐怕也难以回避。

       程颢对佛教的第一个批判:“以生死恐动人。可怪二千年来,无一人觉此。”佛家讲四圣谛——苦集灭道。苦从何来?佛教讲八苦的时候上来就是生老病死。《坛经》里有一段,说有一个人来见六祖慧能,急冲冲地绕着他走。慧能问他,你走什么?他说:“死生事大,无常迅速。”(《坛经·机缘品第七》)这不是以生死恐动人,又是什么?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程颢的生死观则是非常明达的。在生死问题上,最好的是孔子的态度,他说:“未知生,焉知死”(《论语·先进》),活着的事还没想明白,你想死干嘛?你想得清楚吗?你又没经验过。

       现在各种说法,只要是讲死亡的大都是不可验证的。你说有轮回,他说没轮回,怎么验证呢?我愿意相信这个世界有轮回,我希望有轮回,但万一没有呢?凡讲道理,要么可证实,要么可证伪。既不可证实,又不可证伪,那就不是道理了,是一种没道理的相信。“圣贤以生死为本分事”,“佛之学为怕死生,故只管说不休”。这是程颢对佛教的批判的第一方面。

       第二个方面,佛教要追求解脱。佛家最核心的目标就是解脱。有的人说佛家最重要的道理是慈悲?你去看看书,看看吕澂先生的《中国佛学源流略讲》和《印度佛学源流略讲》,就知道了。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程颢说,佛学一开始还是一个利心,一个自利的心。为什么有这个自利心,因为没有看到万物一体,而是从自己的身体出发。要利自己的身,所以要去根尘。所以,这是一个“自私自利的规模”。如果从原初佛教出发这种批判是有道理的,当然到后来是有变化的。

       这样一个自私独善的规模,如果枯槁山林,独自一个人在山林中不出来做事,没关系,无非是这个世界上少你一个人,但是佛家又想把这种不可普遍化的生活方式加以推广。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如果按照佛教的理念去生活首先要出家,出家就意味着不用承担任何社会义务,但你出家了你父母怎么办,你兄弟姐妹怎么办,你家人怎么办?有人说我没家人。大家都出家了,不承担人类繁衍的义务,那人类不是要灭亡了?

       我们的种群要延续,所以佛教的生活方式不可普遍化。早期的佛教徒是不劳动,不事生产的,那么谁来养活你?这样的世界是无法延续下去的。

       在程颢看来:“杨、墨之害,甚于申、韩,佛、老之害,甚于杨、墨。”杨朱、墨翟的思想的危害比申不害和韩非的危害要大,佛教、道教的危害超过了杨、墨。

       对于佛教,程颢的态度是,你不要研究透了佛教然后再去反驳它,等你研究透了你已经化而为佛教了。对于佛教,要像淫声美色一样对待,要远离它。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中国哲学十五讲》

作 者:杨立华 著

告别僵死的哲学史,

告别人云亦云的不知所云,

还您一个清晰而富有生机的中国哲学!
       (部分观点资料来自《中国哲学十五讲》)
                           (编辑:红研)


CCTV我爱你中华《商企汇》栏目组,315记者摄影家网诚招全国各地业务宣传员,摄影业务团队合作,主推诚信单位、增加品牌效应,做好企业新闻顾问。可在省地市设摄影基地与栏目组宣传中心。栏目主播平台CCTV我爱你中华网络电视频道,同时和CCTV7、CCTV14、CCTV3、CCTV2等频道都有栏目合作。315记者摄影家网可在各省、地市设分站, 欢迎懂新闻网络,有资源的朋友合作加盟、一起为社会传播正能量。咨询电话;010-89456159  QQ:1062421792 微信:15011204522
   为什么许多人骨子里不信神佛?却把话说到你心里



下一篇:他是云冈石窟的标志 常常出现在画册中
上一篇:5月12汉传佛教浴佛节 看僧众浴佛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