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圣诞民俗活动在北京什刹海火神庙隆重举行

摇撸 2017-07-17 16:39

火神圣诞民俗活动在北京什刹海火神庙隆重举行

2017年7月16日正值农历六月二十三,中国民俗传统中的火神节,北京火德真君庙举行了盛大的火神祝寿大法会暨第三届道教居士皈依法会。来自全国各地几千名火神信仰者齐聚北京火神庙为火神祝寿,继承并发扬了中国传统信仰与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于此同时有近一百位善信参加了皈依法会,成为了道教居士。本次盛会亦吸引了上百位外国友人参观,大家为能见到中国传统的民俗活动和道家祈福法会而感到非常兴奋。

火神圣诞民俗活动在北京什刹海火神庙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北京火德真君庙管委会主办,北京华夏太古文化院协办,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前来参观与报道。

 敕建火德真君庙,又俗称什刹海火神庙,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万宁桥西北侧,什刹海东岸,是一座祭祀中国传统信仰火神的庙宇。该庙始建于唐朝贞观六年(公元 632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北京地区最早的庙宇。特别是元明清三代,火神信仰在北京地区愈发兴盛上至皇家,下到平民百姓,无一不尊重火神祭祀火神。北京地区火神庙众多,而什刹海火神庙在北京众多火神庙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级别最高的一座庙宇,是中华民俗信仰中重要的神明。

火神圣诞民俗活动在北京什刹海火神庙隆重举行

长期以来,火神庙形成了自己所特有的民间风俗,其中影响最大的要数六月二十三日火祖圣诞之盛况。过去皇帝每年都要遣太常寺官员前往致祭。 (据《明熹宗实录》:“天启元年(公元1621年)三月,命太常寺官以六月二十二日祀火德真君,著为令。”)清末及民国年间,火神庙则又连年举行中元法会,由大户人家出资建造巨大的“普渡船”,在庙外甬道上焚化。前来观礼的人们将甬道挤得水泄不通,为京城一胜景。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传统信仰与文化逐渐复兴,西城区政府和中国道教协会共同出资重修重建了什刹海火神庙,并且恢复了中断几十年的火神圣诞祈福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火神圣诞民俗活动在北京什刹海火神庙隆重举行

      火神庙的太古道长、张三川道长以及各位道长与来自全国各地火神信仰者共同举办以火神信仰为核心的民俗文化活动,极大的丰富了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唤醒了北京城古老的记忆。这所历史悠久的庙宇,屹立千年,见证了历史的风云变化,更见证了新中国逐步走向了繁荣昌盛。

下一篇:十字寺遗址
上一篇:第十届崇恩文化节“书画作品首展”开幕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