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流布似江河

明海 2016-07-06 08:49

    陈云君先生《净慧长老与生活禅论稿》将锓梓,嘱为序。奈诸务缠身,无暇成文。遂效家师生前故事,勉缀七律二首代序。虽欠工稳,胸臆在焉。
       其一
昔至赵州叩祖关,袈裟塔影梦流连。
庭前柏子因君绿,座上名香为客添。
三字禅机正法眼,万千笔墨生活禅。
春阳蔼蔼今何在?谷雨黄梅四月天。
     其二
生活禅意问如何,全体承担岂有他。
辍响狮弦思佛印,拈花的旨赖东坡。
一期云水话头在,万古知音溢彩多。
刹剎尘尘无量义,人间流布似江河。
 
  略释:第一首写陈云君先生和师父及柏林寺的法情道谊。首联写陈先生第一次见师父,颔联写先生多次来寺,每每先生要来前,师父都要吩咐我们洒扫上香,大家也都心生欢喜。颈联写陈先生和师父禅法上之因缘。赵州“吃茶去”乃禅之正法眼,生活禅承其心髓,虽万千笔墨未足道尽。末后感怀,有点伤感……。“柏子”即“柏树子”,“子”在此系虚词,如“禅和子”“佛法无多子”之“子”耳,有日本人解为“柏树的子”,谬也。“春阳”之喻,出自陈云君先生曾说,和师父在一起如沐春日……。剎剎尘尘,华严经说,尘说剎说……。比喻法义无穷尽,言说不完。陈云君先生与师父之胜缘的确以两首小诗难道尽也!陈先生《净慧長老与生活禅论稿》书成之际,予因事蝟集,尚未尽读,出版所急,诗出匆促未计章句之短,餘情悠悠,山远水長,俟陈先生之书出专论時再尽所思。
下一篇:夜游妙乐寺
上一篇:太原关帝庙举行祈福法会,现日晕天象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