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一幅“鬼画”在故宫沉睡多年

华夏寺庙文化网 2020-06-28 16:30

      “余有李嵩骷髅图,团扇绢面,大骷髅提小骷髅,戏一妇人;妇人抱小儿乳之,下有货郎担,皆零星百物可爱。”是明代文学家、书画家陈继儒对李嵩《骷髅幻戏图》的点评。
      众所周知,唐宋时期以山水画最为著名,当时的时代潮流主要是反映百姓生活、山水、田园的画,例如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堪称宋朝画作的一个代表。它向世人诠释了宋朝时期百姓生活情况,也是著名的传世之作。
      南宋一幅“鬼画”在故宫沉睡多年
      然而,就在南宋这样一个注重生活表达、盛行山水画作的时代,竟然出现了一幅另类的画作。它是《骷髅幻戏图》,在故宫沉睡了千年,被世人称之为“鬼画”。
      那么,它为什么被称之为“鬼画”呢?
      其实,《骷髅幻戏图》的“鬼画”之称与它所表达的含义有关,它的内容诡异,含义更是让人捉摸不透。
      一、《骷髅幻戏图》创作背景
      宋元时期,骷髅乃是一种习见的关于人的谐谑式隐喻,但随着时光流逝,它的真正喻义我们已经无法清楚的得知。或许,文化的缺失,才是导致后人无法读懂《骷髅幻戏图》的真正原因。
      相传,当时道家、佛家思想盛行,已经深深影响着百姓的生活。可以说,道家的齐物、乐死,佛家的寂灭、涅檗,也是骷髅幻戏的思想渊源。而李嵩的画作也就展示出一种特别的思想。
      南宋一幅“鬼画”在故宫沉睡多年
      然而,李嵩虽作为南宋著名的“三代帝师”,却有着不同于常人的经历。李嵩少年时期承受了饥饿,苦寒,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方才有了做官的机会,作为皇宫之中的画师。恰恰正是因为李嵩经历了太多的社会现实,所以他的著作大多都是揭露社会最底层生活的,例如《清溪渔隐图》、《货郎图》等。
      所以说,李嵩之所以创作《骷髅幻戏图》,一定是想要表达当时社会的一种情况,向世人揭露他所感受到的事实。
      二、《骷髅幻戏图》的画面
      仔细观看,会发现画面中心人物是一个戴幞头、身穿透明纱袍的大骷髅,只见他席地而坐,左腿曲折着地,左手按左大腿,右腿弓起,右肘支右膝,可以看得出来,他坐的非常舒服。
      另外,大骷髅右手提控一个小骷髅,像极了提线木偶,只见大骷髅上下牙列开张,好像是在说笑。然而小骷髅,也就是提线木偶右脚着地,左脚抬起,两臂做招手状,很是活泼。
      只见小骷髅对面为有一个小孩子,他的左手与双足俱着地,抬头看着小骷髅,似乎要伸手抓小骷髅,小孩子表现出来一种非常顽皮的态度。而在小孩子的身后有一青年妇人,她双手伸出似作阻拦状,但是表情看似有些干着急。她的样子完全就是一个着急的母亲,不知道为自己的孩子担心些什么。
      南宋一幅“鬼画”在故宫沉睡多年
      与此同时,大骷髅身后同样安心坐着一位青年妇人,她半袒着胸,正在哺乳孩子。可以看出,她的目光非常安详,稍微侧着身体,目不转睛的看着眼前的一切。她的眼神虽然安详,却也表现的非常空洞,尤其是她的内心,更不知在想些什么。
      从画面上来看,画中各个人物描画都十分生动细致,仅从画面便可以感受到画中的景象仿佛能听见他们各自的声音。值得一提的是,画中骷髅的造型,它所展现出的样子称得上十分精准。
      然而,这幅《骷髅幻戏图》又有什么深层的含义呢?它想表达什么?为何在故宫沉睡千年,世人还是不能得知它的含义?
      三、尘封的含义
      众所周知,《骷髅幻戏图》和《清明上河图》一样,都是南宋时期的传世之作,它们同样蕴含着属于那个时期的特色、内涵。对于《清明上河图》所表现出来的市井、民风,我们都有所耳闻,那么,《骷髅幻戏图》又在表达什么呢?
      其实,想要了解《骷髅幻戏图》的真正含义,还要从它的主题谈起。
      南宋一幅“鬼画”在故宫沉睡多年
      据悉,《骷髅幻戏图》的核心主题,是为了表达生死转化及其因果轮回。作者将画分成两份,实则是为了说明生死各占一半。左边画一大骷髅,头戴朴头,身着色衣,关节以线穿连,为艺人的演戏傀儡,讲述的死亡的含义。而右边的小孩子趴在地上,仰首伸臂,其实代表的向往生的含义。
      就在这一幅画中,既有生死别离之分,但之间又能做到相互吸引。然而,画幅中央被大骷髅戏弄的小骷髅看似向小孩子招手,像极了操纵之人,殊不知在小骷髅后边还有大骷髅的操纵。其实,这一点也是画作的精髓所在,含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韵味。
      关于大小骷髅这一点,也被称之为戏中之戏,堪称精心之笔。除此之外,画作之中两个妇人的神情对比,也被称之为“点睛之笔”。
      如果深层次的理解,或许可以感受到李嵩创作这幅画的含义。他想表达的,无非也就是南宋时期的社会现状。以《清明上河图》的观点来看,结合创作背景,大概可以体会到李嵩想要表达什么。
      首先,李嵩创作这幅画的时期是南宋中后期,当时的南宋王朝面临着金、蒙古、西夏、吐蕃等国的威胁。尤其是金,就像小骷髅操纵着小孩子,但在金的背后,还有大骷髅的操纵,或许这个大骷髅所代表的就是比当时金国还要强大的蒙古。
      南宋一幅“鬼画”在故宫沉睡多年
      其次,画作中两个老妇人的对比也向我们揭露出当时面对国土沦丧,国家衰弱情况时的不同态度。有的人对于南宋积贫积弱,可以置之不理,但也有人担心南宋朝廷的安危,就像画中担心孩子的母亲一样。她忧心忡忡的样子不正像极了那些关心国家的有用之臣。反之,神情安详的妇人则代表着丝毫不关心国家存亡的大臣。
      再者就是,画中的小孩子既可以代表当时南宋朝廷,也可以代表当时天下百姓。当时的百姓就像小孩子一样盲目无知,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国家面临着什么,只看到国家给他们呈现出来的繁荣景象。他们更像是被人操纵的木偶一样,没有自己的思想意识。
      所以说,这幅被称为“鬼画”的《骷髅幻戏图》很有可能是在揭露当时南宋的社会现状。不过,由于作者想表达的情况太多,导致后世之人难以体会它的真正含义。
      结语:《骷髅幻戏图》是南宋风俗画杰作,并且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献价值,在中国古代绘画发展史上拥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尤其是它所表达的深层含义,更是让人捉摸不透。
      一直以来,关于《骷髅幻戏图》含义的猜测有很多,但并没有足够的理论依据证明猜测。对于这部经典的传世之作,人们至今也不知道它所阐述的真正含义。即使它已经在故宫沉睡了上千年,但人们对于它的好奇和猜测始终存在。
      南宋一幅“鬼画”在故宫沉睡多年
      不过话又说回来,或许正是因为我们谁也不知道《骷髅幻戏图》的真正含义,恰恰将它的神秘之处展现的淋漓尽致。倘若它的真实含义随便一眼就可以轻松看穿,它又怎么可以被称为传世画作呢?
      虽然,我们不懂这幅《骷髅幻戏图》,甚至还感觉它有些可怕,但是关于它的价值地位,始终都是存在的。不管到了什么时候,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
      参考资料:《骷髅幻戏图》 《宋史》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0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三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南宋一幅“鬼画”在故宫沉睡多年
下一篇:德智法师:以禅意之境界书写艺术人生
上一篇:画家林清泉小记——幽幽清泉 菡萏君子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