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圣强:从电脑专家、作家、编导到画家

蔚楠 2018-09-10 13:23

王圣强:从电脑专家、作家、编导到画家

成功转行为画家的王圣强

中国网法治频道记者蒋硕

记者:王老师您好,今天很荣幸采访到您。同时也想邀请您参加我们中国网法治频道正在筹办的“第三届法治书画名家作品展”。我关注到,最近您的画频频出现在新闻上,画了一些高僧和知名人士。据我所知,您以前好像不是画画的。

王圣强:对,我以前搞电脑的,也跟美术有些关系,电脑美术,影视特技这一块。那时候没有时间去画,编教材,赶稿子,整天跟着软件升级跑。

记者:我在网上看到了,您在电脑美术领域出版了很多著作,也是这个领域的权威专家了。那您最近怎么拿起画笔画画了呢?好像以前您画的是国画,最近怎么改油画了。

王圣强:我尝试过国画,到现在我也不会,那个不如油画好画,水墨洇,不容易控制,画错了就没法再修改,只能加不能减,油画颜料有覆盖性,画错了可以刮掉重画,或者下一笔直接盖住,就觉得油画来的更顺手一些吧。

记者:我看您画的一些肖像画,人物特征都抓的非常准确,您以前有美术底子吗?

王圣强:我小时候喜欢画画,但那时候农村学校里没有老师教,美术课就是个可有可无的副科……

记者:您老家是江苏丰县的?

王圣强:对,苏北,江苏最北面的一个县,紧挨着山东。小时候我家庭条件也不好,父亲是个残疾人,母亲务农,也没钱去学画画。中学的时候我骑自行车,骑四十里地,跑到我们县文化馆,趴在窗户上听老师讲课。讲课的老师叫邱兆坤,是我们县文化馆的老画家,这可能算是我最早的启蒙老师了。我有一年回老家,碰到他了,喊他老师,他都一头雾水,我说我偷听过您讲课,您也是我老师……

记者:那后来有没有专业的学过?

王圣强:后来我拜了个老师,是我们徐州市美术家协会的副主席,晏本立老师。他虽然人也在北京,但他也挺忙,我也挺忙,总是凑不到一块,也没正经学过。

记者:后来大学是学的美术专业吗?

王圣强:对,实用美术,更倾向于设计这块,什么包装设计、室内设计……跟国画油画还是有些距离。我觉得国画这个东西,你素描画的再好,换成毛笔就不灵了,不一个路子。油画倒是跟水粉画接近。

记者:我挺好奇,您以前搞电脑美术,我看您还写杂文,出版过杂文集,还做过电视编导,怎么突然就转行画画了呢?

王圣强:讲真话,就是为了打发时间。我就一个人生活,有时候夜里睡不着,感觉挺寂寞,得给自己找个爱好。

记者:您还单身呢?

王圣强:不谈这个,个人隐私。总之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哈哈。

记者:以后准备彻底转行,把画画当成职业?

王圣强:有这个想法,我想,只要饿不死就画画吧。这个职业自由,没人管,比较符合我的性格,我这个人比较散漫,让我朝九晚五的坐班,我是坐不住的。我现在就把工作室搬到了自己家里,起床画画,困了睡觉,饿了点外卖,过的是节油环保的低碳生活。

记者:我还有个特别好奇的问题,采访您之前,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您的资料,您跟一位女明星网上有新闻,到底是怎么回事?

王圣强:这个问题我更不想谈,她在新闻上把我抹的很黑,我也不是她说的那种人。随便她怎么说去吧,事实不是她说的那个样子,我怎么会平白无故的去她家找她?没有一点瓜葛我到她家去找她?我又不追星。里面有一些故事,但我不想说了,都过去好几年的事了。她到法院起诉我,你知道她起诉我之前做了多少手脚?她跑到新浪删证据,新浪内部的员工都知道,我手里还有照片呢,人家在现场拍下发给我的。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就当吃个亏。今天就聊到这吧,我还有个酒局,怕时间来不及了。

记者:那好,谢谢您王老师!

王圣强油画作品

王圣强:从电脑专家、作家、编导到画家

女孩肖像 40x40厘米 2018年

王圣强:从电脑专家、作家、编导到画家

央视女主持人叶美毅肖像 30x40厘米 2018年

王圣强:从电脑专家、作家、编导到画家

刘强东 30x40厘米 2018年

王圣强:从电脑专家、作家、编导到画家

济群法师 30x40厘米 2018年

王圣强:从电脑专家、作家、编导到画家

大安法师 30x40厘米 2018年

王圣强:从电脑专家、作家、编导到画家

梦参老和尚 30x40厘米 2018年

王圣强:从电脑专家、作家、编导到画家

本焕长老 30x40厘米 2018年

王圣强:从电脑专家、作家、编导到画家

虚云大师 30x40厘米 2018年


下一篇:庆中秋. 迎国庆、李爱菊师生国画作品展
上一篇:画家靳秀梅小品选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